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黄石交通倡导低碳出行绿色运输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黄石交通局

  随着共享单车的引入,黄石街头骑自行车的身影越来越多。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骑行者,他表示骑自行车出行更环保、更便捷,心情更舒畅。今年来,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倡导群众更多乘坐公交、自行车等低碳出行的生活方式,公交分担率达21% 

  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落地。黄石市现代有轨电车车辆段及综合基地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项目,是为适应黄石市交通发展和完善黄石交通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2月27日,电车车辆段及综合基地临时施工便道正式开工。施工便道由东方大道连接至车辆段施工区域,是确保车辆段及综合基地机械、材料进场及后续施工任务顺利开展的关键和前提。施工便道的正式开工,标志着黄石市有轨电车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到“十三五”末,我市将建设以轨道交通或快速公交为骨架,普通公交、有轨电车为基础,城乡公交和城区微公交循环系统为补充的多层次的高效、快捷、舒适、绿色的智慧公共交通系统,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鄂东特大公交都市。 

  新能源车推广有成效。今年来,100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在4路、10路、30路公交车陆续更新换代。与传统的燃油、燃气能源公交车相比,电动公交车既无尾气排放,也无噪音刺耳,同时,启动平稳,运行中嗅不到油、气异味,车速也能够满足需求,是国家政策提倡选择和鼓励使用的最佳新能源车型。在绿色、环保、低碳出行成为主流的新形势下,纯电动公交车的营运,交通环境和空气质量将随之不断改善,最大化地造福城市和群众。 

  绿色港口建设大提速。按照“一个中心、三条主线、一港双园、港园一体”的发展模式,黄石新港将建成长江中游示范性生态绿色港和智慧信息港,有效融入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圈。同时,以长江物流大通道为依托,建设公铁水多式联运集散中心,并运营三条示范线路:“港到门”铁水联运线路、“港到门”公水联运网络甩挂线路和“港到站”长距离铁水联运线路,黄石新港还将建设铁路物流园、港口物流园,港口与铁路物流园、港口物流园进行统一规划和流程优化,实现信息互通、统一调度、库场共享、设备共用的一体化运作。目前,黄石市政府已将黄石新港纳入黄石市城市发展战略,推动港口、产业和城市相互支撑,以港兴产、以产兴城、港城一体、协调发展。 

  路面治超多措并举。超限货车路面抛洒一直为群众所诟病。黄石交通部门一方面推进源头治超,通过公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督促货运企业建立、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等措施,严防超限车辆上路已完成全市年运量10万吨以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车改装维修企业排查,登记造册,对有非法改车辆企业进行了警告;另一方面落实治超信息抄告制度,严格实施“一超四罚”,联合执法,形成治超工作合力;去年10月以来,共检测车辆23000余台,卸载砂石等货物1.1万余吨,切割非法改装车辆2546台,驾照扣分1370分,拘留恶意闯岗组织者1人、暴力抗法者2人,通报辑查故意逃逸货车1台次,路面联合治超执法威慑力明显增强。 

  切断源头淘汰黄标车型。黄标车尾气排放污染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是公认的空气污染源之一。经认真排查,全市需要淘汰598台营运黄标车。通过市运管局逐一上门宣传政策,先后有363台营运黄标车到辖区运管所办理了营运证注销手续。目前,市运管局对逾期未办理注销手续的235台黄标车进行了强制注销后,全面完成营运黄标车的淘汰工作,同时将注销情况函告车属单位。 

  构建多式联运物流格局。水运上,凭借水运巨头集装箱单港第一的深圳盐田港集团打造黄石新港,建成长江经济带枢纽港、多式联运示范港、港产城一体的现代化港口;航空上,依托距离我市仅8KM的快递航空巨头亚洲第一的顺丰机场,规划布局临港物流产业园;铁路上,借助正在策划我市为进出川货物中转港的铁路巨头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实现铁路与我国西部通道、汉欧、蓉欧国际班线对接;公路上,积极同传化集团合作洽谈,立足陆路运输巨头传化物流来实现各种物流方式的基础性串联对接。未来,我市将形成公、铁、水、航空大物流体系,为实现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厚积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