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光盘行动 你做到了吗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黄石日报

  2013年至今,由民间自发形成的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已开展四年时间,餐饮浪费现象大为改观,在全社会形成了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加之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管住了部分党员干部“胡吃海塞”的嘴,公款吃喝和炫耀性消费现象也得到遏制。

 

  已开展四年的“光盘行动”,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观念是否已深入人心?“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是否还存在?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理性消费渐入人心

  在情人路某家餐馆,临近傍晚,六七个包厢的灯开始亮起,迎来了最繁忙的时候。

  “铁板鱿鱼、鱼丸汤、猪脚烧牛蛙……”12日晚,从事建筑行业的王锋带着一家五口人出来吃饭,一口气点了七道菜。“这些够吃了,鱼汤很大一份。”服务员小蔡提醒说,不够还可以再加。不止这家餐馆,沈家营某家以量大出名的鱼火锅店里,店员也会善意制止客人过量点菜。

  近两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外出吃饭的大多是亲朋聚会。“大家吃得开心、放松,基本剩不下什么菜,即使剩了也会打包带走。”小蔡说,赶上节假日,打包盒和打包袋会用掉上百个。

  在金花大酒店的婚宴上,服务员除了负责上菜外,还要将吃剩的菜换上小碟端上来,避免了过去“剩菜即丢”的情况。这种服务模式已渗透进黄石大小婚宴席上,“大碟换小碟”已成为婚宴常态。

  浪费现象依然存在

  13日中午,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吴小盼菜点多了,在回收餐盘处,负责清理的阿姨说了句“真是浪费”,她觉得很不好意思。然而到了晚餐时,菜吃完了,米饭几乎没动,吴小盼照旧还是倒进了回收点。“五角钱一大勺,打菜师傅给的米饭太多了。”吴小盼说,要求自己每顿饭都吃完,还是有点太苛刻了。

  在理工学院食堂,教职员工王老师注意到,女学生浪费饭菜现象比男生严重。“学生食堂只有一个回收餐盘的人员,并不会对浪费现象进行制止。”

  宴席、包厢更是成了剩饭剩菜的“重灾区”。刚结束高考,吴为就为儿子定好了升学宴,一桌10位,足足点了19道菜。“高考是人生第一道门槛,亲戚、朋友难得聚一次,点菜太少怎么能行?点菜时总想着多点一些,因为怕菜量少了不够客人吃。”吴为说,明知很有可能把菜点多了,但也没办法,其他事上可以省省,升学宴上可不能省。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光盘行动”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一环,需要大力倡导和践行。

  从事销售的余洋深有感触,了解“光盘”容易,行动起来却不简单。“人情、面子都要顾及,传统思维总不可能一下子转过弯来。”

  光盘行动离不开商家善意的提醒,也离不开全社会对“光盘行动”的普及,若连小学生都知道文明用餐,就餐时不剩饭、不剩菜,还会担心光盘不光吗?

  市民石美玲说,自己坐公交时发现,公益广告上提到了节约用水、环保用筷等,光盘行动却涉及很少。

  记者在对中山小学、沈家营小学、广场路小学共计34人的调查中发现,知道“光盘行动”的学生不足7人。

  实际上,市文明办、市食药监局每年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从餐馆的餐桌上张贴的“文明用餐、节约惜福”“不剩饭、不剩菜”等可见一斑。但就餐节约氛围还需要更大力度去营造。

  “我们国家倡导‘光盘行动’4年了,‘光盘行动’要深入人心、自觉自愿,还需要社会各界继续努力。”市文明办干部戴鼎认为,消费习惯和优秀品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要进一步加强对“光盘行动”的宣传,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自觉,让“光盘”成为习惯。

  “‘光盘行动’要实现常态化,需要人们改变思想观念,从心底深处认同‘光盘行动’的价值和意义。”戴鼎建议,政府、企业等部门要打“组合拳”,加大宣传力度,传播“光盘行动”的价值理念,倡导勤俭简朴的生活方式。

  此外,商家是离顾客最近的,是最关键的一支力量。如果不把商家动员起来,那我们的光盘行动很可能就流于形式或口号。餐饮行业应该在引导顾客理性消费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例如,餐馆服务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餐馆还可以对“光盘”的顾客采取适当奖励,这样才能将“光盘行动”持续下去。同时,政府对商家也应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从物质或精神上奖励,商家也就会有动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