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五一”假期 有一群劳动者在默默坚守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黄石文明网

  “五一”劳动节,当许多人在享受假期的时候,有一群人仍在默默坚守。他们是医生、厨师、超市员工、卖菜摊主、公交车维修工……

  他们是平凡的劳动者,他们在创造个人价值,也在创造社会价值。他们在用双手和汗水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也在为整个城市的前行提供动力。他们因质朴勤劳而可爱,可敬。

  “五一”期间,记者深入黄石多地,感受劳动者的节日坚守,倾听劳动者最美的故事。

  公交车维修工卢剑

  为了公交车“健康”

  脏点累点也值得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满身油污,或钻到车底,或爬上车顶,为每一辆公交车“体检”“治病”——他们就是公交车维修工。

  “五一”期间,黄石市公交集团的维修工师傅们,默默地用技术和汗水为运营车辆保驾护航。这无疑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但看着每一辆公交车“健康”地在路上行驶,就是他们最大的快乐。

  5月4日,东楚晚报记者走进市公交集团广州路维修车间,一股浓浓的机油味伴着热浪扑面而来,厂房内停着数十辆公交车等待“体检”。“这辆车的风扇坏了,达不到制冷的效果,需要更换一个新的。”卢剑说。

  由于最近几日高温,加之车辆年限较长,空调长时间运行、负荷重,空调维修频率成倍增加。

  卢剑,今年45岁,是一名公交车维修工,干这行已近20年了。

  “空调和风机的检修,常常需要上到车顶进行,在车顶待上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是常事。”卢剑通过木梯熟练地爬上车顶,开始更换散热冷凝风扇。此时,他的额头满是汗珠,工作服已经湿透。“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这种状态已经习惯了。”卢剑说,最近高温,一天要修十几台车次。“如果不尽快修好,高温天气下车上没有空调,乘客坐着很难受。”

  “从事这个工作以来,我们没有正常休息只有轮休,每逢过节都要上班,已经习惯了。”卢剑说,“五一”假期公交车不停运,行驶途中一旦发生故障,随时要准备维修,维修工整天都处于“战备”状态。

  “五一”期间,5月4日、5日,卢剑一直坚守岗位。“让市民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回家,就算脏点、苦点、累点,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东楚晚报记者 马南山 文/摄)

  卖菜摊主吴文华

  为孩子努力挣钱 没了节日的概念

  5月1日清晨时分,天刚蒙蒙亮,便有市民前往菜场选购一天的食材。吴文华的摊位早早摆上了新鲜蔬菜。

  吴文华的一天从深夜12点开始,只睡了不到4个小时,便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急匆匆地上路去进货。

  骑行十几公里后,吴文华到达了黄石鄂州交界处的鲜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这个市场,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鲜蔬菜。吴文华直奔熟悉的摊点,挑选当天需要的菜。苕尖、小白菜、花菜……一把把地挑,四季豆恨不得一根根地捡。等到各种“精细”菜选完了,才开始挑土豆、胡萝卜、茄子之类的大众菜。“来得早,才能上得了新鲜的好菜,上货时精细,才能卖得出价。”吴文华说。

  “这些蔬菜,足够供应附近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了。”几个小时后,吴文华那辆2米长、1.2米宽的摩托车翻斗满载40余种蔬菜。

  吴文华今年32岁,是太子镇人。2年前,他和妻子柯秀林在下陆区团城山街道白马优鲜广场租下了一个小摊位。“这附近的小区多,住的大都是年轻人,来买菜的都是回头客,就要吃好点的,价钱倒在其次。”

  夫妻俩此前在温州一家鞋厂打工,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便回到家乡创业。

  清晨5时许,吴文华早已回到市场,仔细码放好各式蔬菜。因疫情影响,孩子尚未复课,柯秀林早上起来给孩子做好早饭后,便带到市场一起卖菜。

  上午10时许,吴文华的摊位前也越来越热闹。“这里的菜还挺新鲜,价格童叟无欺,老板娘每次都笑眯眯的,在这里买菜放心。”回头客老罗像往常一样,10点左右过来买中午做饭需要的食材。

  每出售一份蔬菜,夫妻俩都会给顾客送上两根小葱。“别人专门来买葱的话不太划算,给他们送两根,搭配在各式菜肴上,好吃又好看。”吴文华笑着说,有时候一些小的细节,会吸引很多回头客。

  “大姐,这土豆多少钱一斤?”“3块,黄心土豆,今天早上去进回来的。”

  “师傅,这玉米粒什么时候剥的,新鲜吗?”“我这刚剥完的玉米皮还在呢,保证香甜可口。”看着夫妻俩熟练招呼生意的样子,买菜的顾客开口就喊“大姐、师傅”。其实,两人是名副其实的80后,他们也爱追剧、网购。

  说话间,吴文华从市场外拿回一个快递,快递里是他刚买的斜挎包。“这包不错,我之前的包背了两年,已经破了,前几天在网上买的新包,虽然不贵但是挺满意。”上下打量一番,试用过后吴文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卖菜的生意,越到过年过节越是挣钱,也越是忙不过来。吴文华到午高峰过去后会回家休息几个小时,到晚高峰再过来。虽说老家就在太子镇,但这几年,夫妻俩也没了节日的概念,到春节才回趟老家。

  “五一”期间,夫妻俩依然坚守在小摊上,为周边居民舌尖上的美食提供保障。“有多大能耐,办多大事儿。现在除了孩子啥也不想,先努力挣呗!”吴文华说。(东楚晚报记者 黄醒尘)


  超市员工南芳

  往日热闹恢复了 做起事来挺带劲

  5月2日,家住黄石港的南芳照例起了个大早,她在街边的早餐店吃过早点,赶在6时30分之前到达工作地——中百仓储黄石文化宫广场店,没有片刻停歇,换上工作服的她立马开启了紧张又忙碌的一天。

  南芳在超市已经工作了12年,现在是水果区的课长。“每天早上要在水果区做一遍卫生,然后把头天晚上送到超市的水果分门别类摆上货架。”南芳说,超市第一批顾客大多是老人,他们通常会直奔蔬菜区和水果区,因此她和同事们只有1个小时时间做完这一切。

  在这个“五一”假期期间,水果的数量比平时要多,光种类就有近百种,总共有1000多公斤。有人会说摆水果应该不是一件多么复杂的工作,但做起来真的容易吗?

  南芳说,这个岗位的技术含量的确不大,但是也有小门道:首先要让水果看上去赏心悦目,力求格调一致,色彩搭配合理,摆放的方式要尽可能归类摆放或适度穿插排列。同时,对陈列水果的说明、标牌、价签等信息牌均应直观面向顾客。此外,脏、烂样品要及时撤换更新并重新归类,保证水果始终处于整洁、完好的状态。

  中午,水果区的顾客逐渐少了之后,南芳又带大家做卫生、清理货架,大家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特殊时期,不能有丝毫大意。”南芳说。

  说起疫情,南芳感慨万千。疫情期间,该超市为社区配送蔬菜,南芳和同事们每天都在超市里装包蔬菜。“当时超市内空荡荡的,大伙都不习惯。”南芳说。

  “五一”假期,尽管所有人还戴着口罩,但是超市往日的热闹又恢复了,这些画面在南芳眼里是一种鼓励。她说,自己做事情的时候特别带劲,一定要把水果区打理得漂漂亮亮,让每一名顾客逛得都舒心顺心。(东楚晚报记者 阮瑞祺 文/摄)

  儿科医生杨世雄

  节日坚守岗位 亏欠妻儿太多

  这个“五一”假期,46岁的杨世雄像以往很多个假期一样,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作为黄石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杨世雄习惯了每天一大早就赶到医院,换上白色的工作服,来到病房查房,了解每个病人的情况,看看前一晚有没有病人出现异常。哪些病人要重点关注,他都默默记在心里。

  8点,他开始看诊,每周,他有两次专家门诊。有着23年儿科医生经验的他,每次坐诊,来看诊的小患者都排起长长的队伍。5月4日,又是他看门诊的日子,受疫情影响,前来就诊的小朋友并不是很多,他也难得有了一丝空闲,与记者聊一聊自己的工作。

  “工作二十多年,一家人几乎没有出去旅游过。”杨世雄说,由于儿科医生的特殊性,即便是休息时间,一旦有危重患儿需要抢救,医生也要随喊随到。“家里有小孩,晚上手机调的振动,但只要手机一响,立刻就能起来。”杨世雄称,医生的手机是不能关机的,休息时最怕的也是电话响,“一看到是医院来的电话就紧张,一旦病人出现紧急情况,我们要立马赶到医院。”半夜、节假日,甚至除夕,杨世雄记不清多少次在接到医院电话后匆匆赶往医院。

  就在3月18日晚上,从大冶转来一个肠梗阻中毒休克的2岁小孩,当时孩子全身循环系统非常差,身上多处发紫,杨世雄被紧急叫到医院处理,后来经过外科手术,发现小孩是因为瓜子壳刺穿降结肠,导致降结肠严重受损穿孔,肠内容物流入腹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中毒性休克。手术完成后,孩子被紧急收治到儿科重症监护室。当天晚上,杨世雄一直守在医院,直到第二天小孩病情稳定后,他才回家休息。

  疫情期间,杨世雄也是第一批进入该院隔离病房的医生,那段日子,他一直坚守在医院。从隔离病房轮换下来后,他很快又返回了正常的工作岗位。

  “以前给妻子和女儿许诺,要每年带她们出去旅游一次,结果一直没兑现。”杨世雄说,女儿已经15岁,但自己只带她出去旅游过一次,每次假日能在家里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很少。“心里虽然有所亏欠,但这是工作,也没办法。”杨世雄说。(东楚晚报记者 李艳芳/文 受访者供图)


  厨师刘兵

  炒煮炸煎烤焖 烹制美好生活

  下午4点30分,在黄石三五轩总店的厨房里,刚吃完午餐的厨师刘兵与他的同事们开始忙了起来,案板上,厨师切菜切得飞快,木耳切丝,豆干切块。锅里黄澄澄的热油冒着热气,“滋啦啦”地炒着香料,大勺熟练地勾起调料撒入锅中,大火烹出浓郁的酱汁,备菜的厨师们正等待着即将到来的食客。

  刘兵是荆门人,20年前经人介绍,来到黄石三五轩工作,今年是他经历的最特殊的一年。每天下午5点,是顾客们上门点餐的时间,今年的食客仅有去年的三分之一,然而厨师们的工作时间却更长了。

  “以前‘五一’很多酒席,现在酒席少了,大多数是一家人来打打牙祭。跟以前不同的是,我们还在负责隔离点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的早中晚餐。”刘兵说,正常的上班时间是上午8点半,晚上8点半收工。现在早上的时间提前到了6点20分,他要早早地到厨房备菜,确保7点10分将早餐送出去。

  在市民们居家期间,刘兵起得更早。那段时间,他所在的总店每天为医护人员和患者们送出1500份-1600份盒饭,然而厨房人数却不足10人,刘兵就得在早上5点30分到厨房备菜,确保每天盒饭的供应。

  厨师的作息时间与常人不同,他们每天早上6点20分来收食材切菜备货,到了10点才是吃早餐的时间。普通人的午餐、晚餐时间是厨师们最忙的时候,所以下午4点和晚上8点才是厨师们吃饭的时间。晚上做完清洁消毒工作,才是一天工作的结束。每天如此循环往复。

  刘兵的拿手好菜是香辣掌中宝,就是这道菜,让他收获了爱人的心,暖了家人的胃。他的爱人和孩子都在荆门老家,女儿今年两岁了。

  “我每个月会连续上班,把假期攒到一起,这样每个月回家的时间就能长一点,跟我女儿多相处几天。”刘兵说,靠着双手努力,就能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东楚晚报记者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