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千里驰援 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

支援队队员为黄石加油!

支援队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工作人员向支援队队员献上鲜花
  11日晚10时许,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顺利抵达黄石。
  江苏来了,黄石加油
  当日,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310位队员在南京集结完毕,分乘3架飞机,于下午4时左右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登机,目的地:武汉。
  提前出发的黄石车队,下午3时从市委大院发车,约1小时30分钟后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在空旷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焦急而又耐心地等待了大约20分钟左右,第一架飞机平稳地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停机坪。接下来的30分钟里,另两架飞机也先后抵达。
  按照不同地区、不同医院,分别统一着装的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分批走出航站楼抵达出口。来自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的医生冯健告诉记者,医疗支援队10日晚间发出动员令,当晚完成组建任务,11日上午11时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完成最终集结,并乘专机飞抵武汉,随即开赴黄石。
  “使命特殊,我们一定能赢!”来自江苏省肿瘤医院护理部的左靖芳,是该院赴黄石医疗支援队的领队。这支9人医疗队中,男护士5名,女护士4名,其中3人为党员。在记者的镜头前,左靖芳和同伴们一起做出必胜的手势,并大声喊出“黄石加油”!
  来自连云港、镇江、淮安等地的医疗支援队队员,在登车前也喊出了“江苏来了!黄石加油!”“武汉加油!黄石加油!”……彼此之间,相互鼓劲,相互加油。
  超高配置,硬核战队
  江苏医疗水平相对较高,无论是三甲医院数量还是整体医疗水平都位居全国前列。
  这次领到新任务,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制订方案、第一时间集结人员,立刻组建支援黄石市前方指挥部和支援队,抓紧制定并实施对口支援工作方案,与黄石并肩战斗,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疗支援队出发时,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专程前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为队员们壮行,向奔赴火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期盼白衣战士们平安凯旋。
  “全省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绝大部分医院选来的人都比我们的要求要高一个等级!”担任此次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前方总指挥的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省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介绍,支援队的医护人员涵盖呼吸、危重症、感染、急救等多科室、多专业,是有计划、成系统的团队作战组合。每种专业、每种职称、每一个具体的要求,都是根据黄石市提出的要求而定,堪称“硬核”。
  此前,江苏省疾控中心6名专家已于2月1日抵达黄石,援助我市开展病原微生物检验工作;该省溧阳市慈善总会向黄石捐赠52.2万元爱心款,并致信黄石“疫情无情同胞亲,虽然身隔千里,但心紧紧相连”。
  “苏黄”相亲,贴心守护
  考虑到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返回黄石还有近两小时的车程,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特意为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的每位队员准备了一份点心,并由大巴从黄石带到武汉。在接到医疗支援队的返程路上,310份点心逐一分发到支援队队员手上。

  当大巴车队驶出武黄高速路口时,在此冒着小雨等待的50名交警排成两列纵队,警车大灯全开,整齐划一地向全体医疗支援队队员敬礼致意。见此情景,医疗支援队队员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下了难忘一幕。按照计划,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抵达黄石后,310名队员将兵分三路,分赴黄石城区、大冶市、阳新县的抗击疫情一线。
  为了让队员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磁湖山庄、大冶阳光沙滩假日酒店、阳新三江国际酒店成为三路队员的生活驻地,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
  11日上午,磁湖山庄所在的下陆区就已安排了工作人员,对磁湖山庄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与消杀。大冶市、阳新县也专门组建了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后勤保障组,负责环境消杀、现场安保、食材和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为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提供完善的保障。
  “饮食安排将会以清淡为主,等他们到达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同他们沟通,及时调整口味。”磁湖山庄厨师长王晓松介绍,接到后勤保障任务后,他们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江苏人的饮食特点,就餐将采取自助、分餐的方式。
  “疫情这么严峻,这些来自江苏省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将心比心,一定要把他们的生活照顾好!”负责医疗支援队大冶驻地后勤保障组的冯芳说,要让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去,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黄石日报 杜鹏 陈子才 姜博 何戈 汪泽栋 周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