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党员“双报到” 织牢红色防疫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来源:

  5日,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报到’、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开展“双报到”(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结对社区报到、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构建群防群控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全市各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与相关社区进行了对接,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严防死守无疏漏

  7日清晨7点半,下陆区袁家畈社区干部陈军和“双报到”党员戴俊英,来到东楚文苑小区,开始了一天的值守。

  社区值守看似简单,就是进门登记、问接触史、问病史、问旅游经历、体测等,但是,值守人员要在尽量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前提下,想方设法让居民呆在家里,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困难,积极宣传疫病防控知识,切断疫情传染源。

  门栋里,穿堂而过的寒风十分刺骨。当天是小区第二次全面排查时间,陈军他们要挨家挨户打电话,在小区的人要问清楚情况,不在小区的人要问清楚去向……严防死守,不能有任何疏漏。

  除了小区值守,陈军还有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需要处理,他只能在中午吃饭时挤点时间,或是晚上加班加点。

  进超市传递爱

  7日上午,位于延安路的中商平价超市,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黄石港区纺织社区党委书记卢山秀,带来的“双报到”党员。

  “我们社区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人,但我们不能放松对疫情的防控工作。”卢山秀说,由于中商平价在纺织社区辖区内,附近的居民大多在这里买菜,存在着感染风险,所以社区把对中商平价的防控,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当天组织“双报到”党员进超市,主要来自市直机关的党员冯和平、陈细志、胡洁、陈春晨等。他们主是对超市里一些不戴口罩、相互间没保持距离的人员进行劝导;同时,帮助超市包装菜。这样,居民们买菜就可直接拿去称了,减少了许多麻烦。

  经过一个小时的包装,100多斤蔬菜包装好了。超市店长张保华很是感动:“党员进社区就是好,解决了我们人手不够的烦恼。”

  自费买酒精送居民

  7日上午,澄月社区美尔雅花园小区4名党员,自发购买一批酒精免费分发给小区居民。

  原来,这4名党员到所居住的澄月社区报到并认领工作任务后,进行防疫工作宣传并摸排本栋居民外地返黄情况和近期发热情况。在这过程中,不少业主反映家里缺少消毒酒精,附近药店又买不到。于是,多方联系到货源后,4名党员共同出资为小区84户居民购买酒精,并于当天上午集中分发下去。

  党员柯楚说,疫情防控事关全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渡过难关。

  忙到无暇顾及孩子

  从大年三十开始,下陆区财政局党员杨霞与友谊社区工作人员携手对抗疫情14天了,这14天中,她与网格员一起上门入户、排查登记、参与社区各种宣传工作。最近社区给她安排了一个新的身份“体温测量员”,负责每天对封闭“卡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杨霞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面对这场疫情,她已经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每天早上起床时,孩子还在睡梦中,她悄悄起床,梳洗后戴上党徽开始一天的工作。

  “你好,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尽量不要出门了,每天都要戴好口罩,4个小时就要更换,一定要勤洗手。”她对每一位进出卡点的居民认真叮嘱道。

  为防疫一线添力量

  “一大早,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就到社区来了,已经把他们安排到相应的防控点、路口值守。”建设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利说,社区5日发现一名疑似病例,相关楼栋和路口成了管控重点,党员来报到正好解决了社区人手不够的问题。

  6日,开发区·铁山区成立了14个临时党支部、15个党员突击队、14个志愿服务队,迅速接收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社区现有力量组成联合防控工作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

  巡查、蹲守、消杀、拉警戒线、送物资……在开发区·铁山区20个社区,来自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奔走忙碌,他们为打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及时补充了力量。

  党员下沉社区减负

  7日上午,大冶市风华路社区,来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接受登记、分配任务后,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去。

  “师傅,请出示您的出行记录卡。”在一品人家小区大门检查点,大冶湖高新区党工委的陈涵星正忙着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和消毒。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居民感染风险,大冶市以给每户发放出入通行记录卡的方式,确保每个家庭只安排1名成员每隔3天上街采购一次,如此一来,小区出入口就成了防控重点,风华路社区辖区内有十多个大型小区,14000多人,仅有16人规模的社区工作人员感到力不从心。

  “党员干部的到来着实让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松了口气。”风华路社区工作人员刘颖说,“明天开始,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还将承担起为隔离户采买生活物资、小区杀毒等更多防疫工作。”(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冯研 吴高斌 刘艳新 万经煌 董浩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