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确保打赢长江禁渔持久战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

  6日,省人大常委会及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来阳新调研长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情况,强调要坚决打赢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施禁渔以来,阳新已全部完成326艘渔船、渔民499人建档立卡精准退捕,实施逐船、逐户、逐人动态管理,确保了“应退尽退、不漏一船、不落一人”。

  阳新长江禁捕资金总额5021万元,中央资金4338万元,省市县资金683万元。其中,用于退捕326艘渔船拆解补偿、退捕渔民补偿安置499人,累计拨付渔船渔民补偿资金3107.34万元。

  渔民上岸后,纳入重点就业帮扶,引导从事各工种工作,对生活困难的渔民,落实社保、养老、低保兜底等救助政策,完成渔民转产转岗就业,就业率达100%,退捕渔民已全部参加养老保险,未落一人。

  眼下,执法监管成常态化。阳新县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加强协同配合,严厉打击“电毒炸”“绝户网”等非法捕捞和非法渔获物交易行为,形成了“水上打、岸上管、市场查”的监管格局,不断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和装备设施建设,构建起“专管群管结合,人防技防并重”的监管机制。开展大型联合执法行动9次,出动执法人员930人次,执法船艇92 艘次,清理销毁非法渔具760余件,查办电鱼等非法捕捞案件7起。

  为确保退得出、禁得住,管得好、管得久,阳新渔政执法队伍正加快配备执法人员和执法船艇、无人机、长江沿线45公里视频监控等执法装备,实现长江流域阳新段重点水域“四无四清”,即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目标。(黄石日报 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张丕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