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邻里议事厅”让社区有了温度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

 

  民情收集、集中研判、协商处置、反馈效果……在阳新县兴国镇东岳社区,小小的“邻里议事厅”成立以来,帮助居民处理了大大小小不少事,有事大家议也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民主与公平。

  7月29日上午,东岳社区工作人员又开始走访辖区内各居民小区,开始为8月份的议事收集问题。每月18日是东岳社区的议事会,由社区两委干部和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的19名议事成员对当月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研判,并协商处置。

  社区工作人员和议事厅成员“走出去”,到各小区收集民情民意。同时,将部分居民请进社区,让他们主动反映问题。梳理完整后,大家讨论处置方法,能在社区职责范围内处理的,就安排专人尽快落实。超出社区职能范围外的,则由社区向驻社区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反映,由他们出面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处理。

  “议事厅的成员都是经过居民评选出来的,他们乐于奉献、敢于说话、为人公正。议事厅成立以来,我们解决了困扰上马堤小区居民多时的下水道堵塞问题、建阳巷道路坑坑洼洼和积水问题。”东岳社区居委委员陈玉珍介绍说,议事厅的高效率赢得了居民的认可。

  东岳社区的邻里议事厅是今年4月份成立。尽管成立才几个月,但帮助社区解决了许多问题。东岳社区的路灯亮了,居民晚上回家更安心了;龙泉花园杂草丛生的绿化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休闲场地……

  议事厅针对问题的处置结果,在落实后还让民众参与评议,处理满意就算“过关”,不满意,则进一步改进,直到获得居民满意为止。

  “社区是个大家庭,这个议事厅真好,像个主持公道的大家长,办事民主、公正,效率还很高。”社区居民肖爹爹赞叹邻里议事厅让社区有了温度。(黄石日报 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刘松 卢奇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