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返乡创业“搅活”红土地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文认定,阳新县为“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县”,全省仅10个县(市区)入选。

  近年,阳新以“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为目标,认真落实《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搭建平台,优化服务。2019年以来,共扶持各类创业主体成功创业2199人,带动就业6719人,有效推动了“输出潮”向“返乡潮”的转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阳新县人社局局长陈敬华说,阳新是人口大县,也是外出务工大县,全县总人口111万,长期外出务工人员约23万人,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至关重要。

  为此,阳新县政府把返乡创业作为助农增收致富、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人社、财政、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的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返乡创业政策、环境等问题,吸引能人回乡,鼓励创新创业。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广大农村大有可为,带动一方就业创业潮关键在于激发活力。”阳新县人社局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和优秀创业典型为重点,发放《就业创业服务指南》等资料10万余份,在市县新闻媒体宣传创业典型20多人,推荐28人参加省市创业大赛,涌现出了王旭、黄兹德等创业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

  借势发力,阳新通过出台税费政策扶持、加大创业资金投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等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举措,多策并举。

  全面放开入园创业企业资本登记条件,实行注册资本“零首付”、登记注册“零成本”、登记准入“零障碍”,并给予免租金、免网费、免水电费,减征企业所得税、免征增值税等7项税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数据显示,2019年来,阳新县财政安排就业配套资金800万元支持返乡创业,投入1819万元充实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有力保障返乡创业资金需求。2019年以来,阳新县人社局为返乡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443人221.5万元,为各类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753笔8242万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6笔880万元)。

  扶持创业,财税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同时,打造公平、高效、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也是返乡入乡创业最有力的保障。阳新县人社局在县、镇公共就业服务大厅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窗口,全面实行“一厅式受理、一站式服务”,聚焦创业补贴申报、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等重点项目,并将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创业服务项目录入湖北政务服务网,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实现了业务办理“零误差”、服务质量“零投诉”、服务项目“零收费”。

  依托阳新人才创新创业超市,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同时,进一步推进服务下沉,在各镇区人社中心、各社区设立返乡创业服务专区,推行“15分钟服务圈”,为创业者提供快捷服务。

  此外,扎实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建立企业驻点联系机制,积极举办民营企业专项招聘系列活动,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招工引才、资金短缺等困难。近年来,阳新县人社局为返乡创业企业提供专场招聘服务23场,帮助招工近万人次,积极协调县经济开发区、县财政、县经信帮助返乡创业企业解决融资及周边环境等问题,深受企业好评。

  凭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平台。目前,阳新形成了以特色种养殖为基础打造返乡创业专业合作社、以招商引资为依托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园、以“互联网+”为龙头打造电商创业平台等3种返乡创业模式。

  据统计,利用阳新本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全县共有木港镇玉竹养殖、王英镇桑蚕养殖等大型专业化合作社1407家;大力实施“阳商回归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在外阳新籍人士已进驻巨鹏厨具等返乡创业型企业72家,带动就业1.3万人;借助互联网打造以“农”为特色的现代电商微商创业平台,建成了以西商冷链、阳新电商产业园为代表的电商创业平台,成功孵化各类创业主体72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摆在首位的都是就业。”陈敬华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扬老区人民艰苦创业的精神,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努力把阳新打造成返乡创业的乐土、大众创业的热土,为阳新经济发展再添助力。(黄石日报 记者 田城 犹冼松 通讯员 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