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农民夫妇致富有“稻”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

  种稻养虾顶呱呱,稻香虾肥人人夸。一田双收耕作好,种养结合效益高。生产稻米无公害,天然龙虾很走俏。

  “这种模式下养出来的龙虾个头大,品质好,市场上非常走俏,周边供不应求。”21日,在阳新陶港镇春艳家庭农场,养殖户柯善文在农田里查看水稻和龙虾的生长情况。

  “以前在鄂州打工的时候,认识了一位稻虾共养的养殖大户,了解到这种绿色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觉得大有可为。”2016年初,柯善文和妻子石春艳在陶港镇官塘村流转了90亩土地尝试“稻虾共养”的生态种养模式。

  经过几年发展,借力“稻虾共养”,农场现有300亩稻虾和藕虾基地,做大做强了产业链,形成了以虾苗为主,以龙虾、水稻、莲藕为辅的发展模式,打响了品牌,稳定了市场。“每年5万余斤虾苗不用担心销路,在市场上根本不够卖。”

  受洪涝灾害影响,柯善文夫妇的农场80亩龙虾被洪水冲走,水稻减产,损失10余万元。为挽回损失,柯善文夫妇平衡种虾数量,补种秧苗。

  “今年真是不容易,刚过洪灾,年初的疫情也让我非常担心,幸好在年前提前给龙虾投了吃的。”到了3月份,柯善文的眉头皱了起来。

  每年3月下旬到5月,是虾苗的主要售卖期。3月5日,柯善文到官塘村开了车辆通行证,到党校询问交通限制什么时候能解封。“快了,快了,再等等。”听到回复,柯善文松了一口气。

  3月17日,交通限制解除,柯善文赶紧组织10余户贫困户捕捞虾苗。“受疫情影响,大虾市场销量降低,导致虾苗的价格同期大幅下降,只有五六元一斤。”柯善文说。

  “就靠它们挽回损失了。”水稻、莲藕播种下去,小龙虾的排泄物就是最好的有机肥料,收获的水稻、莲藕品质也将更高,更受市场青睐,柯善文希望能卖出不错的价格。

  柯善文夫妇的“稻虾共养”模式一年能挣百万余元,照亮了乡村生态致富路,带动贫困户腰包鼓了起来。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今年年底,柯善文夫妇计划再流转100亩土地,扩大规模,产出更多健康放心的农产品,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共同致富奔小康。(黄石日报 记者 田城 犹冼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