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检警医”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

  20日上午,阳新“检警医”三方共同建立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一站式”工作站,在阳新县妇幼保健院正式启用。

  据了解,这是该院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公安、医院共护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的重要举措。“一站式”工作站是司法机关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充分考虑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在专门办案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权利告知、询问取证、心理疏导和司法救助为一体的工作平台。

  “一站式”工作站是司法创新,凸显了浓浓的司法人性关怀。一是建在医院,而非公安、检察等机关,从大环境上消除未成年被害人焦虑恐慌心理,最大限度减轻性侵害犯罪行为给未成年被害人带来的伤害。二是集多种功能为一体,工作站分为身体检查区、谈话询问区、心理疏导区,同时配备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心理测评、心理设备。

  公安机关接到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后,侦查人员、检察人员、医务人员同步到场,一次性完成身体检查、收集提取物证、案件询问、心理疏导等工作。阳新县妇幼保健院为未成年被害人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同时,将检查提取样本、提供医疗救助过程中知晓的有关信息严格保密,避免二次伤害。

  “为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帮助是我们的职责,将全力做好相关工作。”阳新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尹合奎表示,会严格按照相关工作制度,选派专人对接,规范检查手段,认真做好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治疗和身体治疗等工作。

  阳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绪新说,工作站的建立,标志着阳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业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奠定了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保护的基础,用好“一站式”平台,“检警医”三方必须加强协作,实现无缝对接,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要延伸工作职能,进一步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和性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多点发力,把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做实、做深、做出成效。(黄石日报 记者 田城 犹冼松 通讯员 陈绪丽 柯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