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月台村产业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黄石文明网

  田野农机欢,农民下种忙;旱地麦抽穗、豆荚粒饱满。初夏时节,阳新县龙港镇月台村一派繁荣景象。

  “这个村贫困发生率曾高居不下,贫困人口一度达到885人,每个干部都是顶格包保。”阳新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绪胜说。

  是什么让这个村摆脱贫困,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

  村支书刘会银说,这一切都来自产业的带动作用。

  2015年秋,阳新县委政法委驻月台村扶贫工作队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带领村“两委”围绕“资金跟着农民走,农民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振兴路径,以劳动力和政府扶持款及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新型振兴产业机制,为农民拓展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

  2016年春,村里发展油茶基地1200亩,5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农民占总股份10%,去年,每户贫困户分红500元;玉华生猪养殖合作社的一头头肥猪、光伏发电的一块块电板也成为农民的“摇钱树”;辉达彩钢瓦和3000亩有机蔬菜项目的开发转变为农民手中的真金白银;北京商人高士千投资2000万元建成禾田食品厂,生产的芋头圆、珍珠圆等食品,上架武汉、黄石、南昌、九江、咸宁等超市,深受欢迎。

  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该村入股扶贫资金130万元,每年确保农民最低分红10.4万元,59名“50后”“60后”农民实现就地打工。

  实施“公司十农户十保险”产业模式,种植芋头1000亩、蔬菜2000亩,村民不仅不出家门就可务工挣钱,还以土地流转入股形式有了自己的“金饭碗”。

  因户制宜,一户一策,产业发展、入股分红——通过多元化的产业增收路子,月台村215户贫困户脱贫,80%农户钱袋子鼓了起来。去年,该村人平均纯收入10200元。

  村民刘会英用政府贷款养生猪400头,年纯收入10多万元。他作了一副对联表达自己最淳朴的感激之情:共产党领导幸福万代;习主席嘱托温暖千秋!

  陈绪胜介绍说,通过实施“普法教育、依法整治、十户联管、评优评星、党员包保”等活动,月台村已经连续5年无越级信访和刑事案件发生,村民安居乐业。

  村民刘元松自豪地说,“月台村出门不走泥巴路,健身休闲有广场,晚上有路灯,房前屋后像花园。”(黄石日报 记者 罗臻 通讯员 徐亚琳 郭庆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