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万名党员干部战“疫”走笔

发布时间:2020-04-14  来源:黄石文明网

  3月27日,运送江苏省援助阳新医疗队第二批队员的大巴车,缓缓驶离阳新。

  至3月14日,在历经整整40天的管控后,阳新这个笼罩着“新冠病毒”阴霾的鄂东南江城,终于恢复畅通;随后的阳新,不仅按下了“重启键”,更按下了“快进键”。

  这一天,成为阳新疫情阻击战的历史拐点。这一刻,阳新百万群众夙兴夜寐,期盼已久。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阳新县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是一场“大考”。

  在这场大考中,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

  阳新的党员干部淬出精神、砥砺作风、冲锋在前,带领群众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阳新保卫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组织工作中最突出、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努力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战斗优势,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阳新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管控卡口检测人员体温

  战斗堡垒——非常时期非常之措

  1月24日,阳新县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1月25日,阳新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关于调整阳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成立了8个工作组。其中,阳新县委组织部主要承担疫情防控期间对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的督导检查,督促落实各项纪律、制度等职责。

  上有所呼,下必有应。

  阳新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主动参与阳新疫情防控工作,班子成员全员上阵,直接参与多个工作组,发挥组织优势,服从统一调度,用组织的力量保证——“疫情不退,党员干部不退!”

  为打赢这场阻击战,阳新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干部群众,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摸排行动在富川大地展开。一组数据足以说明:

  摸排来自武汉、黄冈、鄂州、咸宁、孝感等五地的返乡人员4万余人,排查入阳、返阳及拟入阳、返阳人员1189人;镇(区)发热人员554人,阳新镇(区)密切接触人员1438人。

  这些对象,既有需要救治的对象,又有需要严格隔离的对象,还有不间断实时跟踪的对象。

  疫情防控形势,错综复杂。针对镇村基层这个关键领域,阳新各级组织部门主动出击,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措施,督导基层全面开展大管控大筛查大包保行动。

  群防群控,摆在了突出位置。广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发动贤达理事会成员、志愿者等群众力量,阳新3772个湾组(网格)成立劝导队3839支,劝导队员共计11392人,在卡口值守、宣传劝导、服务保障、打击聚集赌博等方面发挥明显作用。

  阳新充分发挥组织堡垒作用,依托组织的力量启动了大筛查全面检测,大包保跟踪服务。

  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举,疫情防控期间,阳新统筹下沉党员干部、村(社区)组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一人包多户,每户包到人”,阳新有13147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共包保实际居住的224244户、1003131人。

  日夜坚守,艰苦努力,阳新疫情防控形势终于积极向好。

  3月10日,阳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第一批6个“零感染”镇区予以通报奖励;第二批10个“无疫”镇区、王英镇新街村等99个“无疫”村(社区)阳新通报表扬……

  据悉,阳新22个镇区符合申报无疫的有16个,无疫率72.73%;397个村(社区)符合申报“无疫”村(社区)的有387个,无疫率97.48%,阳新6个乡镇、308个村自始至终无疫情……

党员干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送上防控物资。

  党性保证——绝不让一线失守

  凡有战斗的地方,必有党徽闪耀,党旗飘扬。

  组织是堡垒,党员是先锋。他们高擎鲜红党旗,汇聚磅礴力量,冲锋第一线,战斗最前沿。

  “我是党员,我先上!”

  “干部不是用来显摆的,而是用来干实事的,当前更应该身先士卒,勇于担当。”

  “我年纪大,把接触风险给我!”

  “好,马上来!”

  阳新防疫期间,一个个声音,始终在一线徘徊,或激越,或喑哑。所有的声音最终都汇聚成一个声音:“一线绝不失守!”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村组防控阵地。

  两个月来,阳新组织部的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疫情阻击的严密防线。

  “我们是坚守初心的工作队——防汛抗旱我们就地转化,森林防火我们就地转化,疫情防控我们还是就地转化!”龙港镇政府驻南山村工作队员成炫乐说,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坚守初心,永葆活力,争当先锋战士。

  “泡面吃到吐,刚开始一段时期口罩不够用,只好用开水烫几遍反复使用……”阳新县交投公司总经理梁庆华说。

  “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传播”“疫情防控关键在严、在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这样的话,县交运局工作人员章杰逢人就说。

  疫情宣传,人员摸排,体温测量,卡点值守,路口封堵,消毒灭源……在疫情防控期间,阳新一万多名党员每天做着这些单调重复的事情。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阳新361名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就地转化为防疫战疫“第一书记”,阳新382支驻村工作队、1027名工作队员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队,切实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一声号令,阳新376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年初二即奔赴19个重点城区社区开展结对支援。

  一声号令,阳新4000余名在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社区,定岗定责、防控疫情、守家护民。

  一声号令,36名县乡副科级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建立临时党组织186个,设置党员示范岗326个。他们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大大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强化了城区基层组织力量。

  邢国斌、曹莉茗、郭润民、张科、柳秀霞、乐红艳……

  他们是“守卡人”“排查兵”“疫战士”;

  他们是“守门员”“疏导员”“跑腿员”“宣传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木港镇政府党委委员柯贤宋说,党员代表着广大群众的最根本利益,生死攸关,党员先上,决不能让一线失守!

  责任在肩——抗疫一线的担当

  “呜……呜……呜……”

  4月4日上午10时整,悲壮凄厉的防空警报在阳新上空拉响,整个县城,都在悲咽——既为了全国各地在整个抗疫期间牺牲的各战线英雄,也为了阳新自己的英雄而落泪。

  大年初一一大早,接到镇里关于取消春节期间休假全力投入抗疫的电话,阳新县富池镇水产服务中心主任曹祥木就丢下还没来得及吃完的早餐,急急忙忙冲出门去。

  “马上要退休了,还这么拼干什么?”妻子石年珍一把拦住他。“就是要有事也得先把饭吃完。”每年大年初一早上,妻子石年珍都会亲自煮一锅芋头丸子,寓意新的一年团团圆圆。

  “来不及了,这个时候,我不去谁去!”曹祥木推开门就往外走。

  大年初八,丰山村被查出一例确诊患者,曹祥木更忙了,他不顾自己年纪较大、易感染的风险,带头入户,协助村“两委”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监测,日夜在村主道卡口严防死守,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

  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丰山村未再出现一例病情。

  2月18日,按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曹祥木和富池镇国土分局的两位同志一起负责富池镇区内流动人口最多、居住人员最复杂的桥东路、富池老街和吴王庙3个路段的巡逻、劝导工作。

  2月20日起,曹祥木又被安排到富池税务分局入口值守,承担出入人员劝阻、量体温、登记等工作。该卡口管控的街道有429户,要承担1700多位居民的劝导工作。

  “我年纪大,把接触风险给我!”“大家都没有休息,我怎么能休息?”测量体温、作登记,这些工作曹祥木都“抢”在手里。

  “我说老曹年龄大点,让他在路口值守休息,可他不愿意。”和他一起守卡口的富池税务分局局长陈晓锋说,“每天他都比我们早到,比我们晚走,交接工作都是他来完成。”

  “他对于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从不挑三拣四,从不讨价还价,安排哪里就去哪里。”该镇党委副书记、镇疫情防控常务副指挥长柯贤泰说。

  2020年3月1日22时40分,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37天后,阳新县富池镇水产服务中心主任曹祥木因过度劳累引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9岁。

  他生前的工作剪影,为阳新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抗战,画上了一个沉重的注脚。

  滔滔富河水,缓缓向东流。

  阳新这片红土地,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从来不缺乏英雄。

  虞永忠,阳新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疫情暴发以来,他拒绝了女儿女婿回家过年的要求,大年三十第一时间带领团队主动请战驻守在隔离病区,同时,还积极指导参与了阳新县人民医院和三医院隔离病区的改扩建工作。

  日夜奋战以来,虞永忠没有退缩一次、没有犹豫一刻,一直怀着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熟练的专业技术,对确诊患者和危重患者进行医疗救治,带领阳新县人民医院医疗团队战斗在防控一线。

  特殊时期,为鼓励先进,树立榜样的力量,他被阳新县委组织部火线提拔为该院副院长,随后被授予“阳新楷模”。

  富池镇干部孙铭锐、社区民警冯美全、驻村工作队长程时军、无职党员赵恢地;市管干部石明;邮政员余源洁……

  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中,阳新2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人,他们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患者的医护人员,免费为社区居民送米送菜的社区志愿者,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不避风险的环卫工人,提着喇叭音箱走村串户的宣传员,踊跃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

  于磨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

  封一座城,护百万民——历史终将铭记。

  生命赴使命,热血显忠诚。阳新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汗水和泪水、坚忍和奉献,汇集起阳新力量,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据悉,疫情期间,阳新县委组织部坚持在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中选树典型,树立正确导向,先后发布干部担当作为情况通报7期,通报先进集体13个,一线防控先进个人21人;先后下发《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表扬通报》3期,通报表扬先进基层党组织46个、疫情防控一线先进个人507人;推荐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8人,市委、市政府记功奖励1人,央视报道1人。

  “关键时刻,披沙沥金。向险而行,方显初心。”阳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汉忠说,阳新组织部的将这次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识别干部、选树典型的重要平台,通过宣传典型、强化保障,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阳新高质量发展发现和任用更多优秀的党员干部。

  四月已至,百花闹春。

  时下,阳新县各行各业正全面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不断。阳新,启动了“重启键”,按下了“快捷键”。

  时不我待,奋勇前行——阳新大地,一场新的战斗正迅速拉开帷幕。(黄石日报 记者 田城 通讯员 叶箫 王皓 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