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农村后备军”夯实疫情防线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连日来,记者走访阳新县多个镇村,发现该县在广泛动员村主职助理、乡土人才、大学生等村级后备力量方面效果明显,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乡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2019年,阳新县在全县范围内以公开招考、考察的方式,选聘109名村主职干部助理,并纳入村“两委”干部队伍管理。如今,这109名村主职助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东村村主职助理肖铸在疫情发生后,从大年初一至今,30多天来,一直坚守在疫情一线。

  河东村作为龙港镇的人口大村,也是重点贫困村,有7个自然湾903户。随着疫情形势严峻,为摸清全村村民的身体状况,肖铸主动请缨,参与入户摸排,平均每天走访入户达8个小时,走访排查辖区村民400余户,有时忙起来只能吃泡面充饥。

  在得知全镇防控物资紧缺的消息后,肖铸又和妹夫刘金华多方购买了90箱手套,全部捐给镇政府。这批手套每箱260元,总价值2.34万元。

  尹传波是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在读学生,党员,王英镇谷贞村“两委”委员。疫情防控中,他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争当抗击疫情领头雁。

  增强村民防控意识是基础工作,也是关键性工作。尹传波帮村里建立了村级防疫值班值守制度,合理安排值班点和哨卡,最大限度制止人员不必要的流动,并且做好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登记、消毒、宣传等工作。为减少村民外出,尹传波还主动当起了“快递小哥”,协调车辆运送生活物资进村组。

  除了村干部助理和留守大学生,关键时刻,广大“乡土人才”也纷纷献爱献力,助力防控。

  疫情紧急之时,三溪镇横山村向全村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慷慨解囊。正当爱心捐赠迅速开展时,村支书阚雪山接到村里乡土人才邹晓晖一个电话:“阚支书,听说家里疫情重,我人在外地回不来,但必须贡献力量。”很快,阚雪山手机就收到一条2万元转账信息,这是村里最大一笔爱心款。在邹晓晖的带动下,横山村共收到捐款28200元,口罩1800只,消毒酒精100斤,有效缓解了村里防疫物资紧张的局面。

  疫情面前,阳新农村各方面后备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组建了一支生力军,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黄石日报 记者 田城 通讯员 胡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