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用生命践行抗疫承诺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连续奋战37天,阳新县富池镇水产服务中心主任曹祥木倒在了工作岗位上。3月2日,听闻噩耗,富池镇干部群众难掩悲痛。

  “曹祥木临终前依然戴着红袖章,想起来怎不心痛啊!在抗疫一线,他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诠释初心使命,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该镇党委书记俞振华动情地说。

  “三次调岗毫无怨言,安排哪里就去哪里”

  1月25日,曹祥木按照富池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到其单位驻点丰山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摸排武汉返乡人员等工作。当天,在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后,丰山村在主道设置24小时值守卡点,曹祥木参与卡点值守工作。

  2月18日,按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曹祥木负责富池镇区内老街巡逻、劝导工作。2月20日起,曹祥木又被安排到富池税务分局入口值守,承担出入人员劝阻、量体温、登记等工作,其间入户开展大筛查大包保行动,个人共包保34户132人。

  “从防汛救灾到精准扶贫,老曹一直和我在一起,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指挥部给他调整了几次岗位,他都是毫无怨言,安排哪里就去哪里。”该镇党委副书记、镇疫情防控常务副指挥长柯贤泰说,“上午8时到下午3时执勤结束后,他就开始走访34户包保户,逐户逐人,一丝不苟。”

  “我年纪大,接触风险留给我吧”

  2月18日,曹祥木和富池镇国土分局的两位同志一起,负责富池镇区内人员复杂的桥东路、富池老街和吴王庙3个路段的巡逻、劝导工作。手机软件显示,他每天都要走3万到4万步。2月20日起,3人被调整到富池税务分局入口卡口值守。该分局局长陈晓锋说,“老曹每次都比我们早到,比我们晚走,交接工作都是他来完成。”

  该卡口管控这条街道有429户,执勤人员要承担1700多位居民的劝导工作。曹祥木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为人随和,街坊居民认识的比较多,“大家都给他面子”,他劝导别人,从来没人顶撞。量体温、作登记,这些工作都以曹祥木为主,他说,“我年纪大,接触风险留给我吧!”

  卡口旁边就是一个陡坡,容易路滑。遇上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曹祥木都会主动去搀扶。70岁的居民黄冬梅被他扶过好几次,听闻曹祥木离世的消息,她满脸怀疑:“他昨天还好好的呢?老曹是一个好人啊!”老人家老泪纵横。

  “临终前依然佩戴红袖章”

  曹祥木1961年出生,1982年参加工作,2003年入党。从1987年起,先后在富池镇从事渔政船检、水产管理、农业服务等工作。

  2009年至2014年连续6年获得富池镇“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评为“全省水产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

  3月3日下午,阳新县委追授其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富池镇濒临长江,镇内有水面湖泊众多,作为水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工作量巨大。曹祥木致力于推广健康养殖技术和生态养殖模式,指导发展了8个稻虾共生基地,面积达1200余亩,并亲自担任基地的技术服务包保人,积极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工作,带动贫困户就业40余人。

  在驻点丰山村,曹祥木个人包保了3户贫困户,每月定期走访帮扶。逢年过节自掏腰包购买米、油等生活物资看望贫困户,得到贫困户极大认可。

  3月1日上午7时40分,曹祥木到卡口值守点值勤,下午3时换班后,他立即赶到单位,安排镇农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事后职工罗显荣回忆道,“当天下午5时08分,曹主任还给我发送表格,让我联系8家家庭农场。”小伙子哽咽了。

  晚7时,曹祥木突感身体不适,在家人陪同下到镇卫生院就诊,后因病情严重被转往县人民医院,于3月1日晚10时40分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身亡,年仅59岁。

  从调取的视频监控里看到,曹祥木走进富池镇人民医院时,左臂上仍然佩戴着执勤的红袖章。(黄石日报 记者 田城 通讯员 江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