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红土地上的“战疫轻骑兵”

发布时间:2020-02-08  来源:

  巍巍钟山岭,浩浩富水河。这个名叫“钟山”的地方,听不到钟声,看不见人影,唯有这支穿红色消防服的“战疫轻骑兵”,在乡村奔忙。

  “不串门、不访友、不聚餐、不春游”;“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2月5日,阳新县龙港镇荻湖村党支部书记梅俊喜骑着摩托车,拿着小喇叭,沿着乡村水泥路,在各个自然湾不停地反复广播。

  印发宣传单,村干部走村串巷

  自1月22日起,梅俊喜和村干部利用“村村响”广播、印发宣传单、刷新墙体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通告和防控知识,动员村民守在家里,做好自我防护。

  这几天,少数村民趁天气晴好之机,外出走亲访友。对此,梅俊喜、梅光兵和梅俊兵等8名党员骑着摩托车“巡山”,一边到各个自然湾宣传,一边到4个出村口站岗把守,劝止村民外出。

  荻湖村地处海拔500米高的钟山上,这里是幕阜山余脉,山岭起伏,沟壑纵横,在革命战争时期,梅俊喜的爷爷带领村里的游击队在此狙击敌人,保卫龙港“红色莫斯科”,留下了一串串英勇无畏的红色故事。如今,为了保护荻湖村民的身体健康,梅俊喜和8名共产党员组成新时代“战疫轻骑兵”,奋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像荻湖村一样,阳新县王英镇泉丰村6名干部奋战在仙岛湖中心地带,严防死守,顽强守护这片净土,用小喇叭广播,保护2935名村民的安康。

  村支书石兴山和村干部每人骑着摩托车,一边打铜锣,一边宣传标语,到村头巷尾,不时停下来叫一阵,碰上不戴口罩的村民,下车劝止,还送上口罩。半个月来,6名村干部坚持每天巡村8次,嗓子喊哑了,身体累垮了,依然坚持。在村干部感召下,该村32名党员和村民小组长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承担防疫宣传和排查服务任务。

  通过艰苦奋战,该村武汉返乡的116人自行居家隔离,无一人出现不适症状。准备春节期间操办生日寿宴和结婚喜宴的30户村民主动放弃。

  发扬老区精神,“小喇叭”深入群众

  从长江之滨到大德山区,从富河两岸到网湖周边,处处都是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他们骑着摩托车,拿着小喇叭,装着宣传单,在庚子年春节,在革命先辈当年英勇战斗的红土地,团结一心,与疫情作斗争。

  阳新县有30多万人在外地创业和工作,流动人口大批返乡过节,给农村防疫工作带来严峻考验。

  为了阻断疫情向农村蔓延,阳新县委县政府加大农村防控力度,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要求每个村民小组成立“小喇叭劝导队”,由村组干部和党员组成,进村到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据阳新县委宣传部调查统计,全县已组建“小喇叭劝导队”1639个,拥有队员1.2万人。

  勤劳勇敢的阳新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区精神,众志成城。“他们像解放初期的‘土改工作队’,不怕苦、不怕死,好样的!”泉丰村东庄骆组82岁的骆训意志由衷地夸赞。(黄石日报 记者田城 贺介飞 通讯员 向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