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巡查督战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

  今年来,针对少数单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思想认识松弛、工作作风松散、工作成果松软的“三松”现象,阳新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巡查督战组适时开展专项巡查督战,确保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提质增效。

  统筹多方力量,加强领导,分片包干。扣准多个主题,在巡查督战的对象上,既包括各级驻村工作队“五天四夜”的驻村情况,也包括县直单位一把手落实“一天一夜”的情况,还包括前线指挥长的履职情况。巡查督战的内容上,主要包括“三督三查”。“三督”就是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三查”就是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今年以来,先后围绕驻村到岗、“一户一策”、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级卫生室、扶贫产业发展、村居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先后开展了集中巡查督战。

  坚持“四不”原则,运用多种方式。每次巡查督战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接到村组农户,突出问题导向。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既有明查,也有暗访,更有“回马枪”;既有白天查,也有夜晚查,还有突击查;既有电话问查,也有实地访查,还有入户核查,更有电视督查。今年5月,巡查督战组配合作战指挥部办公室,先后在全县4个片区开展了4轮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电视督查,随机抽取了38个县直单位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22个镇区派出的驻村工作队长,进行了现场答询。

  经过多轮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化巡查督战,阳新县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跑步赶考姿态,实现了三个转变。

  纪律变严实。各驻村单位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严格落实县直单位一把手每周“一天一夜”、驻村工作队“五天四夜”制度,实现了驻村工作队、贫困户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让群众天天见干部、户户有人帮。

  作风变扎实。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扎实,每个驻村工作队员都驻村连心、脚印农家,随之,关系融洽了,感情上来了,工作好做了。村干部精神状态普遍较好,思想作风过硬,工作积极性较高。黄颡口镇花果村“两委”干部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烟草局驻太平村工作队自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411万元,帮助该村硬化村组公路、修筑当家塘、改造地下管网,发展光伏、苗木等产业项目,并对该村贫困户医疗自付费用部分进行兜底。

  成效变厚实。各镇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找到了切合本村实际的产业脱贫致富之路。木港桑蚕、枫林腊米、王英食用菌、浮屠光伏、龙港电商、排市油茶等一大批扶贫产业得以发展壮大。全县533个产业扶贫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一户一策、一村一法” 深入推进,贫困户发展“六个当家”产业9500余个,直接带动贫困户1.7万户。一大批困难群众从中受益脱贫,贫困户看到了希望,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黄石日报 何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