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农村文化建设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

  9日,阳新县王英镇新屋村雪花飞舞,寒气逼人。而北殷组祖堂内热气腾腾,温暖如春。戏台上的演员个个神彩飞扬。台下围坐在火炉旁的村民笑语喧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由新屋村和泉丰村联合创办的“北茶戏剧团”利用雨雪天气,以祖堂为阵地,抓紧为村民演出。传统戏《五女拜寿》和《朱氏割肝》是孝德教育的题材,深受村民喜爱。这是阳新县以祠堂、祖堂为阵地开展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阳新县委充分发挥农村祠堂、祖屋在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功能转换,营造新时代宣传教育氛围,传播正能量,引领新时代新风尚。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统一制订宣传图片模板,包括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等相关内容,由各镇区按照内容统一制作,发放到村组祠堂、祖屋张贴悬挂。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2支文艺小分队,从县采茶戏传承中心、县文化馆等单位抽调文艺骨干,创作反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反腐倡廉、扫黑除恶等方面内容的文艺节目,包括三句半、对口词、鼓书、花鼓戏、采茶戏等,都是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小品和传统戏剧目,寓教于乐。同时指导各镇区、村组民俗剧团就近到祠堂、祖屋演出。通过专业团队与民间艺人相结合的办法,在农村祠堂、祖屋这块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据统计,截至9日,全县有400多个祠堂完成了宣传图牌悬挂和氛围营造工作,以祠堂为阵地开展理论宣讲180多场次,县文艺小分队和地方民间剧团到祠堂开展文艺演出102场次。(黄石日报通讯员 向能来 记者 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