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青年协会邻里帮 村容村貌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黄石日报

  “这个公厕建在那个位置真合适!”“建议每年评选最美家庭。”……4日,白沙镇同斗村四房组青年协会微信群和往常一样热闹非凡,群员为家乡建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同斗村四房组坐落在父子山脚下,全组200多户1100多人口。由于历史原因,组里乱搭乱建现象普遍,基础设施落后,多半农户家门口还无法通车。 

  今年国庆节期间,同斗村副主任吴能政看到组里外出打工的青年纷纷回家过节,灵机一动,建立了“今日四房青年协会群”,旨在让大家多关心家乡发展,多出良方,多出金点子,共同改变家乡脏乱差的面貌。 

  微信群建立后,青年们对村庄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将认为需要治理的地方拍成图片发到群里,并将外地美丽乡村的图片上传至群里进行对比和参考。 

  四房组党员吴远法在群里看到了自家多年的旱厕在路旁很不美观的图片后,当天就拿着锄头掀翻了瓦盖,拆除了旱厕,并将图片和视频发到了群里。 

  此举引起连锁效应。在浙江当教师的吴永军给家中兄弟打电话做工作,让兄弟拆除了旱厕,被阻挡多年的路口终于通了……目前,该村已顺利拆除阻挡交通和有碍美观的旱厕100多个,在村民认为合适的地方正在修建公厕2个,新建广场2个,翻新了文化礼堂……仅仅一个多月,四房组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人人点赞。 

  据悉,截至目前,该微信群已有群员112人,共收到全组村民支持家乡发展建设捐款近14万元。经村民商议,接下来,该组将在醒目位置打造包含家风家训、邻里和谐、文明礼让、孝亲敬老等内容的文化墙,每年评选最美家庭、孝顺媳妇,重阳节上门慰问60岁老人,春节期间组织老人同吃团圆饭,对考上大学的本组村民进行奖励,举办农民演农民唱的农民村晚等活动,倡导家庭和谐文明新风,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