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红色文化教育氛围浓厚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黄石日报

  24日,阳新县召开教育系统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现场经验交流推进会,推广各中小学红色教育经验,营造红色教育浓厚氛围。

  阳新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极为丰富。近年来,阳新县关工委联合县教育局,立足本土,就地取材,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在全县各中小学掀起红色教育热潮,使红色基因得到深入传承。

  在富川小学校园内,一幅幅展示中国共产党90年沧海巨变的宣传画尤为醒目,述说着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该校还通过每日一讲、每日一歌、每日一诗、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使该校红色文化教育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有着百年历史的阳新实验中学,曾经培育过一批优秀革命志士,如辛亥革命元勋石瑛、开国上将王平等。该校充分利用这些名人的红色故事,编写了《儒学蓝荃》《校友风采录》《古月楼》等书,鼓励学生阅读,并组织学生写读书体会。同时,唱红歌是该校的一项传统教育,每位在校学生至少会唱三首以上的红歌。而红色文化演讲比赛的常态化使该校红色文化学习氛围尤为热烈。

  龙港中学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推行“七个一”举措,即读一本红色书籍、编写一份红色手抄报、上一堂红色教育课、演一台红色节目、唱一首红色歌谣、讲一个红色故事、游一次红色圣地,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红色教育之路。置身龙港中学,红色氛围萦绕,醒目位置可见红军浮雕墙、将军亭、将军园等建筑;在教室、学生公寓、食堂走廊,随处可见格言警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肖像……

  阳新县关工委主任周平江表示,传承红色基因是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需要,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是推动教育事业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全县各中小学要高度重视红色文化教育,精心组织,突出主题,丰富形式,提高红色教育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掀起红色教育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