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小花菇盘出大生意经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黄石日报

  秋雨迷蒙,温度骤降。

  昨日下午,阳新县洋港镇泉口村花菇养殖基地寒意萧萧。掀开菌棒培育大棚,热浪袭来,宛若和煦春日。

  “外面的温度只有18度左右,里面是23度。”泉口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伟说,眼下正值花菇萌发关键时期,温度来不得半点马虎。

  温度,是花菇种植产业成功或失败最关键的因素。

  去年夏天,因为温度太高导致“烧棒”,这个基地损失超过200万元。

  尽管如此,不断发酵的市场让花菇产业发展势头一路上扬,这也成为陈志伟敢于持续投资的理由。

  陈志伟是土生土长的泉口村人,今年37岁的他早先作为20万“阳新鞋匠”大军的一员,在温州市做鞋、卖鞋,其后,又转战餐饮和金融业,商海浮沉近20年的他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市场经验,更积累了一定财富和人脉资源。

  取得一定成绩后,他着眼于返乡创业,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近两年来,阳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花菇产业,在泉口村,花菇成为带动一方发展的龙头产业。

  记者在该村花菇培养基地看到,一溜蓝色大棚排开,棚内菌棒排列得整整齐齐,宛如一座座小山。

  “现在已经培育出80多万菌棒等候订户收购,市场订单太多了,根本忙不过来!”吴晓峰是丽水市人,有着10多年的花菇种植经验。今年,他以年薪15万元被泉口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挖”来担任技术员。因为技术实力强,他培育的菌棒成活率非常高。

  “一根菌棒38公分,三斤七两重,售价4元,利润保守过半。”吴晓峰说:“别看利润高,这钱可不好赚,没有种植技术血本无归的例子比比皆是。”

  一斤花菇,市价低则5元,高则8元,供不应求,是阳新县当前力推的精准扶贫产业。

  为了助推产业健康发展,阳新县财政给予贫困户每棒1元、种植大户0.5元的补贴,使得阳新民间种植花菇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这么给力的政策太难得了!”陈志伟说,阳新花菇种植产业正在高速发展,目前他的公司预计将接到2000万棒订单,然而公司生产能力仅为200万棒左右,“只能看着到嘴的鸭子飞走”。

  据介绍,当前该公司正在扩大产能,明年的生产能力保底提高至500万棒,向1000万棒进军。

  在技术实力支撑下,生产一棒就能挣约2元钱,还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既赚来了口碑,又鼓了腰包,这笔“生意”开工没有回头箭——陈志伟筹谋着,力争3年内把花茹产业做大做强,成为阳新屈指可数的花菇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