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踏上脱贫路 生活有奔头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黄石日报

  11日上午,阳新县三溪镇龙泉村村民陈守辽站在自家门口,望着四周的花卉基地和果林说:“我家这个位置好啊。花卉、果树环绕,前面那条路直通七峰山,以后可以搞农家乐呢。” 

  像陈守辽这样发家致富的“构想”,在龙泉村村民中还真不少。眼瞅着在市交通局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稻虾、苎麻、柑橘等种植业增加了投入、扩大了规模;养鸡、养猪等养殖业也日渐红火;在建的1.6公里村级公路作为农村“四好公路”来打造……条件好了,村民们的思路也活泛了起来。在村委会和工作队的带领下,龙泉村村级产业遍地开花、形式多样,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结对帮扶初现成效。 

  龙泉村坐落在七峰山脚下,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资源匮乏,一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全村489户有84户贫困户。 

  2018年新年伊始,市交通局扶贫工作队进驻龙泉村。如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把龙泉村发展起来,成了队长段凌云和队员们的心头大事。“如果不把贫困户的信息做细做实,就无法判断贫困户是否脱贫或者返贫,后续的帮扶工作就没法做到精准。”段凌云和队员都深知这一点。通过近一个月的连续入户走访,工作队迅速做好了信息采集工作,认真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帮扶措施,形成初步的一户一策。 

  项目名称、指标要求、工作内容及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时间节点等等,在工作队的龙泉村精准扶贫对标清单上,有具体问题,有工作措施,有落实时限,倒逼扶贫攻坚落实。 

  赵恢树等4名年轻人是回乡自主创业的龙泉村村民,回来后组建了飞鸿种养殖私营合作社,“我们的项目不少,稻虾、柑橘、苎麻都是我们的产品,虽然是好项目,但毕竟市场经验不足,遇到了资金瓶颈。”赵恢树说,市交通局工作队帮助他们做了产业规划,并为其解决5万元的资金贷款,另帮其筹措资金10万元,加大了项目投入力度,目前合作社运转良好。 

  “不仅是扶贫,更重要的是扶智,激发村民发家致富的主观能动性。”段凌云说。目前,龙泉村有八大产业,形式多样,但都是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没有属于自己的主导产业。对此,工作队与县工作队、村两委沟通,商讨谋划发展方向,并到远东麻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调研,在充分了解苎麻市场行情和发展前景后,确定帮助其发展村级100亩苎麻基地。今年5月份,工作队还积极联系县特产局协调麻苗调配,并与村两委组织贫困户种植。截至目前,投入用工薪金达1.6万元。 

  除了在产业规划和发展上出谋划策、筹措资金,工作队还大力宣传相关政策、在教育、住房、医疗帮扶等方面实现结对帮扶。“针对我们家里的困难,工作队帮我们渡过许多难关。现在子女上学没有负担,生活上也基本无忧了。”村民刘会柏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