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日臻完善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黄石日报

  阳新农村农业大舞台越来越受到农业社会服务市场化的积极影响。阳新县农经局11日透露,在阳新全县农机、植保等30多家合作社参与下,阳新农业农机现代化应用效率大大提升,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自身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果。 

  截至目前,阳新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年作业面积已达20.4万亩,其中订单作业13.6万亩,从业人员1280多人;年收入3600多万元,其中,盈余830万元,农机化服务收入2770万元。 

  “服务组织改变了传统耕作模式和观念,实现了农机、农技的有机结合。”该局局长邢国家说,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统防、统收一条龙服务到位,直接减轻了劳动力体力负荷,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同时比传统耕种能增收25%以上;另一方面,从事机械作业的同时,积极推广先进的施肥、水稻集中育秧、病虫防治等技术。 

  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了农民、农机、农机手、合作社“四赢”。以水稻机械收割为例,外出务工劳力不需要春耕秋收来回奔波,仅此一项就为农民每亩节约30多元。目前,阳新中小型农机购买配置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合作社综合效益不断增加,群众种粮积极性提高,抛荒现象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