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种桑养蚕织就脱贫梦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黄石日报

  “近期天气温度较低,要做好蚕房的保暖,不然会影响到桑蚕的的进食和发育。”8日,阳新畜牧局驻学诗村工作队队长黄兹豪正在村里的饲养大棚查看桑蚕生长情况。 

  学诗村是传统农业村,田地多、水源好,就是没有好产业,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劳动力缺乏,给村民增收致富出了不小的难题。黄兹豪是县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2017年被下派到木港镇学诗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面对困难,黄兹豪与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调研,决定在小山村发展种桑养蚕来改变现有产业结构。 

  2018年初,在木港镇党委支持下,黄兹豪引进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发展“公司+大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在村里栽种桑树245亩,带动了70户贫困户进行种桑养蚕。“公司提供桑苗、蚕蛋和技术支持,后期销售也由他们负责,自己只需要负责喂养就行。”看到自家蚕宝宝一天天长大,贫困户陈世荣露出了笑容。今年,他一口气栽种了30亩桑树,收获两批蚕茧,每批10张,收入近4万元,一下子脱了贫。 

  黄兹豪说,1亩成林桑园一年可饲养4张蚕种,可产茧150公斤,每亩桑园产值可达7000到9000元,“户凭一亩桑,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