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无臂青年朱鹏的励志人生路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东楚晚报

  一个标准游泳池,长度50米。

  22岁的朱鹏急速跃入水中,如一条无鳍的鱼,劈波斩浪,激起浪花朵朵。1分38秒后,荣耀加冕。

  这一天,比赛结束的音乐早已响起,黄石奥体中心看台上,数百名观众迟迟不愿离去。

  人们持续为那个站在舞台中央的胜利者鼓掌、呐喊、哭泣。

  但也极少有人知道,此刻的荣光,于朱鹏而言,意味着怎样的悲痛、创伤和抗争——3岁失去双臂,6岁学游泳,16岁拿到首个全国冠军。过去的这个暑假,你先以514分的高考成绩考上大学,又以两金一银的成绩闪耀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噩梦

  

  朱鹏170厘米的个头,面容瘦削,眼睛炯炯有神。因为在泳池中的出色表现,他频频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不过,与其他四肢发达的泳坛健将不同,他没有双臂,看起来就像一尊素描课上常见的维纳斯雕像。

  噩梦缘于19年前。

  1999年的一天,3岁的朱鹏在家附近的空地上玩耍。空地边缘矗立着一个高压变压器。临近午饭时,一个小伙伴发现了奄奄一息的朱鹏,尖叫声惊动了村里的大人。

  再次醒来,映入眼帘的是爸爸妈妈熟悉的面孔,朱鹏举起手,想抱妈妈,但那双白嫩的小手已经不见踪影。

  朱鹏的妈妈永远记得那个痛苦的场景,儿子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用虚弱的声音不断地问:“妈妈,我手呢?我手呢?”

  床畔的妈妈低头不语,眼泪像断线的珠子。

  悲剧过后,朱鹏的人生完全倒了过来。

  3岁的孩子,正在渐渐练习生活的本领。朱鹏渴望像其他孩子一样用手吃饭、穿衣、写字,可以和小伙伴手拉手在操场做游戏,可以将手指放在泥泞里,感触大地的气息,可以将小手放到父母的手心中,一路走一路蹦蹦跳跳,但噩梦过后,这一切都已彻底远离他稚嫩的身体。

  不幸和灾难,令原本活泼可爱的朱鹏变得沉默寡言。

  时至今日,他只要看见变压器,就会躲得远远的。恐惧就像梦魇,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磨难

  

  朱鹏一度天真地认为,失去双臂只不过是和感冒、发烧一样,可以很快治愈。

  但从父母的眼神中,他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在一些不经意的时刻,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不同。孩子们玩游戏,他会被排除在外。他不知道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委屈,却无处倾诉。

  慢慢地,他远离了玩伴,躲进了屋子。隔着窗户,他逐渐明白,外面的嬉闹,与他无关。在某些瞬间,他也会想象,自己和这些小伙伴们一样,在灿烂的阳光下奔跑、嬉戏。

  父亲朱峰华为了朱鹏能够面对未来的生活,狠下心逼着朱鹏锻炼用脚学会生活。他训练朱鹏用脚使用筷子夹花生米,本来用手都不好夹,他逼着朱鹏不断地尝试。一天下来,朱鹏的脚趾起了水泡,但泡破后父亲又逼他接着练。

  冬天,朱鹏的双脚冻得通红、发裂。旧伤未愈,新伤又起。他哭着向妈妈求助,妈妈抱着他一起流眼泪。第二天,妈妈丢给朱鹏一双能露出大脚趾和二脚趾的袜子。转过身,她与丈夫偷偷抹泪,“我们终有一天要老去,孩子得学会自己生存。”

  “折磨”远没有停止。

  上学后,朱鹏被父亲逼着用脚练习写字,一天写10页,没完成就要挨打。

  “你思想不转变,怎么融入社会!”父亲一边打,一边吼。

  就这样,朱鹏学会了用脚吃饭、刷牙、洗脸等日常行为。

  

  蜕变

  

  7岁时,阳新县残联发现了已能熟练使用脚来生活的朱鹏,给出了让他学游泳的建议。朱峰华二话不说,将朱鹏送到黄石残联游泳队。

  没有双手,就像鱼失去了鳍,怎么游?望着泳池,朱鹏如临深渊,恐惧与离开父母的孤独感双双袭来,年幼的他一屁股坐在泳池边,嚎啕大哭。

  之后一个星期,朱鹏仍不敢下水。

  他左看右看,别人都是挥舞着手臂,恣意欢快,而他却是残缺的。别说游泳,即便是在水中掌握平衡,也绝非易事。一位残疾人前辈发现了他的恐惧,耐心鼓励他,帮助他克服心理障碍,渐渐地朱鹏开始一步步走向泳池。

  既然已经两袖空空,那就用双脚去拼出新生!

  练习游泳的日子,朱鹏已记不清自己到底呛了多少次水,也不记得经历了多少个日夜,练得脚趾脱皮。唯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凭借自己的努力,他一步步征服了自己,征服了这个世界。

  12岁起,朱鹏的游泳天赋被进一步挖掘,这只无鳍的鱼儿,逆着人生的洪流勇敢前进,开始不断创造奇迹,多次在省运会、全运会上斩获大奖。

  16岁那年,朱鹏一举摘得100米自由泳全国第一名。

  今年8月,湖北省运会群体类残疾人组游泳比赛在黄石奥体中心开赛。他报名参加了三个项目的比赛。

  8月10日下午,三项决赛相继展开。朱鹏早就摆脱了刚入泳池时的稚嫩,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泳池中的水,掀起一阵阵波浪,每前进一步都显得异常艰难。朱鹏劈波斩浪,加速、再加速……

  两金一银!

  新“泳士”诞生了,霎时收获全场惊呼。镜头前,一向严厉的朱峰华,眼泪终于决堤。

  

  新生

  

  一个“泳士”的真正价值不仅仅只是在游泳场上,而是在面对生活方方面面的挑战上。

  2015年,在四川参加完大赛后,朱鹏萌生了回家读书的念头。“我想上大学。”他说。

  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考虑到自己年纪偏大,没上过初中的朱鹏想直接上高中。他借来初中课本和资料书,每天埋头苦读;同时请三名辅助老师,日夜补习。

  一天凌晨三点,奶奶起来上厕所,发现朱鹏房间灯还亮着,推开门看到孙子仍在用脚做题,老人心疼不已。

  短短3个月内,朱鹏以非凡的能力,惊人地完成了常人需要3年才能完成的初中课程。

  2016年春,朱鹏进入阳新一中读高一,此时,已经是高一下学期。

  初到班级时,同学被他的样子吓了一跳。但很快,他们便为朱鹏的勤奋而投来钦佩的目光。为了赶上学习进程,朱鹏将在赛场上的那股子劲头全部投在学习上。课间休息,人们常常会看到,偌大教室中,一个无臂的学子突兀地“站”在书桌上,捧着书本,一会儿沉思,一会儿用脚趾头夹住笔写写画画。

  没有手,他就用脚答题;抄不完课堂笔记,他总是在课后第一时间找老师,借来笔记,奋战至深夜……

  一天又一天,朱鹏总是班上最勤奋的学生之一。

  2018年高考,作为残疾生,他获得每门延时30%的时间。高考揭榜,他考了514分,高出省内文科二本线73分。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这个硬汉留下了泪水。

  9月12日下午,朱鹏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武汉东湖学院报到,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用脚创造人生奇迹,他已成为许多人眼中的励志偶像。

  一位网友在评论中写道:“朱鹏,我们记住你不是因为你没有双臂,而是因为你是一个真正强大的人。”

  尽管被许多人视为“奇迹”,朱鹏却并不想让大家将自己看成一个“神奇的人”。他说,在生活的战场上,没有永远的挫败与胜利,只有执着不休的战斗。

  “鱼没有翅膀,但却能够逆流而上,最终可以鱼跃龙门。当生活折断了你的翅膀,不要气馁,你的双脚也可以腾飞。”9月12日,朱鹏将这句话写在书本的扉页,又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