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扶贫车间进乡村 就近就业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黄石日报

  29日,经阳新县就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子山村村委会、湖北探索者工贸有限公司等多方努力,历经数月的精心筹备,木港镇子山村制鞋厂就业扶贫车间正式投入运营,直接带动当地4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2人。 

  “村里建了制鞋车间,上班走5分钟就到,跟上菜园子一样方便,再也不用大老远出去打工了,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在扶贫车间工作的汪玉霞说。在筹备期间,子山村扶贫工作队对子山村及邻近村组的留守妇女、大龄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入户宣传动员,登记就业意愿。无论年纪大小、有没有工作经验,只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意愿来扶贫车间工作的,都无条件接纳。扶贫车间灵活计件的管理方式,成为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的“刚需”,真正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 

  经过多方考虑,最终扶贫车间选择建在子山村闲置学校内,省去了车间建设和招工成本。同时,子山村给予车间前三个月免租金的优惠,双方还约定扶贫车间将享有优先获得各类扶持政策的权利。接下来,县就业部门将尽快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给予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同时根据车间实际需求,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为车间发展助力添翼。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类似子山村制鞋车间的就业扶贫车间不在少数。白沙、浮屠等10个乡镇共有42个扶贫车间,吸纳了759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就业扶贫车间成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