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阳新稻田反“稗”为胜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黄石日报

  提起稗子,凡是种庄稼者都深恶痛绝,因为它不仅大肆掠夺田间养分,还除之不尽,严重影响水稻产量。然而,阳新一批种植户因及时调整种植技术,推行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巧妙瓦解了稗子攻势。昨日,说起如何避免“稗走稻田”,阳新农业科技园区荆头山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之一的陈平,一脸笑容。 

  “按县农机局专家意见,我们采取机插法,等苗长到15公分插秧,再给水田蓄水至8公分深。”陈平说,此时秧苗长得更快,加上水深,稗苗无从扎根,很好地解决了令广大种田大户头疼的问题。今年,他从外地引进1000亩再生稻,成为阳新试种该水稻品种的首吃螃蟹者,第一季亩产就达到1328斤,喜获丰收。 

  曾经,稗让阳新许多种粮大户减产减收。阳新白沙方马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先祥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他与合伙人在白沙镇承包了2000亩水田种植水稻,大多以撒播方式下苗。不想田间稗子疯长,威胁秧苗正常生长。为除稗,他不得已大面积喷洒除草剂,“一亩田光除草费就要200到300元,基本无利可图了。” 

  “稗,意味着败。”阳新县国现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李国现去年自种800多亩水稻,眼看行情不好,今年缩减至300亩,只种丰产田,亩均利润仅百元。 

  记者了解到,阳新历史上水稻亩利润最高曾突破400元。如今好光景不再,不少种田大户纷纷另谋种植方向。 

  而“机插封水”耕作方法成效显著,让种粮大户重新看到了希望。记者昨日在阳新县全程机械化千亩再生稻全程机械化试验田看到,首道机收过后,第二茬水稻长势喜人,预计可产600斤干谷,两季可收获干谷2000斤左右。 

  据悉,这一农机农艺融合方法在阳新正迅速推广。 

  该县农机局局长赵海成说,今年阳新机械播栽水稻超过20万亩,此法基本可让种田户反“稗”为胜。 

  目前,阳新水稻插秧机总量为690台,优质稻种植面积常年在72万亩以上。未来,该县将按计划增加各类插秧机总量,以满足种植需求。 

  近年来,在阳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该县农机部门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农业发展策略,深入实施“万千百工程”,即万亩机械化连片农业示范园顶天立地,千亩机械化连片农业产业园改天换地,百亩机械化连片小规模种植基地铺天盖地。 

  今年,阳新又实施一个万亩水稻——油菜轮作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基地。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这些“顶天立地”、撑起阳新农业脊梁的大农业园带动下,中小型农机示范基地遍地开花。截至目前,阳新各类农机户有870户,其中农机大户有185户,已建立农机专业合作社29个,新建区域性免费农机存放机库棚2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