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开“药方”疗“痼疾” 基层全域巡查制强化党建责任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黄石日报

  连日来,三溪镇石牛村党支部书记邹生海忙得不亦乐乎,与党员交心谈心、组织党员学习、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原来,他是在按照县里党建巡查通报要求,逐一整改落实。“巡查指出的问题一点马虎不得,责任追究一点不含糊,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严了。”邹生海颇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为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两张皮”“灯下黑”等突出问题,阳新县将开展党建督查作为根治基层党建顽疾的一剂良方,采取每周“点对点”暗访、每月全覆盖“扫描”、每季度“曝光式”通报、每半年“面对面”约谈、每年度全域性考核等督查方式,倒逼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据悉,党建督查以暗访“找茬”、定点明查相结合,主要采取“听、查、谈、访”四个步骤进行,在听取乡镇党委基层党建工作汇报,查阅会议记录、台账资料的基础上,召开镇村干部和基层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随机走访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根据督查情况对每个镇现场列出“会诊单”,直接反馈给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限期整改。整改情况作为下一步回访的必查项目,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将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直接约谈问责。 

  问题通报不遮掩,揭短亮丑公开“晒”。全域巡查制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感受到压力。“拿不出硬措施、干不出真成效,党建动态栏目公开曝光亮丑,脸面挂不住,对党员群众更没法交待。”三溪镇党委书记李志勇说。在5月份的巡查中,三溪镇成绩不理想,全镇上下痛定思痛,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李志勇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听取前一天基层组织建设落实情况,带头逐个支部进行督促整改,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在6月份巡查回访中,三溪镇被通报表彰,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此外,该县组织部还实行党建督查全程记实制,统一制作《基层党建督查全程记实簿》,以写实的方式对党建巡查过程中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确保党务巡查程序一个不少、内容一个不缺、问题一个不漏、巡查情况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督查组已对全县14个镇区44个基层支部、9个县直单位15个基层支部进行了暗访及回访,对6个镇区、5个县直系统的443个基层支部进行了“扫描”,并逐一下发整改通知单和问题清单,编发督查通报,分别召开专题督查问题整改反馈会,严肃约谈相关责任人,初步形成了基层党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