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用真情书写新时代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黄石日报

  “方大娘,我给你带了些日常用的东西。你年纪大,行动不方便,可要好好保重自己,平常需要什么就尽管找我,我保证都给你带来。”27日一大早,阳新县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吕监青就带着肥皂、牙膏等生活用品,来到三溪镇世林村,看望贫困户方大娘。 

  方大娘本名方秋,今年76岁,儿子常年在外地,三个女儿都嫁到别村,平日方大娘都是一个人,生活极为困难。得知此情况后,吕监青就将老人当成自己的亲娘来照顾,尽一切办法解决老人生活上的困难,经常为老人购置家用电器和生活必需品,逢年过节自掏腰包给老人买来肉、米、油等。方大娘逢人就说,扶贫工作队来了真好,不仅带来了好政策,还给她送来了一个好儿子。 

  今年2月,吕监青走马上任世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来到村子的第一天,他刚一放下行李,拔腿就往外跑——走访贫困户。短短一个月,他就跑遍了村里的112户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贫困户商量脱贫对策,并向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对已经脱贫的家庭,他也是经常上门嘘寒问暖,防止他们返贫。在走访特困户和没有享受低保的残疾贫困户时,他总会尽一点心意,拿自己的工资当慰问金,送给他们。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感情。村民们都说,这位吕队长是来办实事的。 

  世林村底子薄,没有集体资产,是典型的空壳村。2017年村里新建尹里晒谷场,其中28万元没有着落。吕监青不断向上级汇报,四处奔走,终于,阳新县财政局答应解决遗留的尹里晒谷场28万元资金,另安排了1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 

  在日常工作中,吕监青经常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到市县镇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各种政策支持,黄石市委组织部、阳新县扶贫办等部门单位纷纷伸出援手,阳新县电信公司为世林村112户贫困户免费安装了网络电视,并计划为60岁以上的老人赠送手机。 

  一段时间下来,吕监青发现,世林村民风淳朴,路不拾遗、尊老孝亲是常态。他灵机一动,联合村委会开展“十星文明户”“十佳好媳妇”评选活动。经过海选,7月,世林村首届十户文明家庭和十位好媳妇新鲜出炉。现在的世林村,是家家争文明、个个争当好媳妇。吕监青的同事开玩笑地说:“你老家是不是在世林村,要不你怎么处处为世林村着想呐?”“既然来到了这里,我就要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吕监青如是说。 

  “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我们来扶贫绝对不单单是给贫困户几百块钱这么简单,而是要让他们树立信心,从根本上脱离贫困。”这是吕监青日记中的一段话。 

  吕监青不但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帮助世林村建成清龙养殖产业示范园,栽植苗木70亩,发展水产养殖60亩,建成农家乐一处,有效带动6户贫困户,预计户平年增收5500元;建成华林种养殖基地,主要包括杉木、杂柑种植,养殖土鸡带动9户贫困户,落实9户贫困户户平1亩杂柑为“当家园”,预计户平年增收7000元;建成森木生态种养殖基地,栽植杂柑160亩,发展水产养殖40亩,带动贫困户17户就业,落实31户贫困户户平1亩杂柑为“当家园”,预计年均户增收7500元。今年,世林村预计可脱贫49户152人。 

  “扶贫工作是要用真心真情的,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家人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一如既往地付出真情,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面对未来,吕监青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