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老徐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21  来源:黄石日报

  在阳新黄颡口镇太平村的田间地头或农家小院,随处可以见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老徐。
  老徐原名徐顺舟,是阳新烟草局驻太平村扶贫干部。三年时间里,他以村为家,真心实意帮扶群众脱贫致富。
  不当“蜻蜓点水式”干部
  “现在的干部,来村里无非做做样子,顶多一个月,就会呆不下去了,不信走着瞧!”
  初到太平村,有村民当着徐顺舟的面,“无意”地议论着过去的扶贫干部。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徐顺舟意识到了村民对驻村干部的不信任。当晚,他在日记中写道:“既然组织派我来了,我就要以务实精神把驻村工作做好!”
  徐顺舟驻村后发现村里各项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干群关系紧张,这是怎么回事?
  带着满腹疑问,他走组入户,先后访问近百名不同年龄段的村民,终于了解到:矛盾根源始于2013年山场承包事件。
  当年,村干部将4200亩山场承包给邱某,却未对此事公开协商,引发村民猜忌,导致村民与承包方发生肢体冲突,矛盾激化,上访不断。
  解铃还需系铃人。徐顺舟将村干部一一找来,探讨解决办法,又分别到9名上访户家中做细致的思想工作。
  多方努力下,干群关系缓和了,干部提起了精神,重新挑起了发展重担,村“两委”工作正常化。
  “老徐了不起,会做工作,把一件大事化为无事。”这件事,赢得了村民们的一片赞扬声。
  缚住“水龙”改善民生
  太平村位于真仙垴山脚下。这里有一条排洪港叫太平港,因年久失修,排水不畅,每年汛期村民家都会淹水,村民对此苦不堪言。
  由于缺乏资金,整修的事一拖再拖。
  徐顺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不断向县里和烟草局申请扶贫资金,终于得到款项。
  款项下来了,村民们感念徐顺舟,免费出工出力修整沟渠,工程很快顺利完工。
  缚住了排洪港这条为祸多时的“水龙”,徐顺舟又开始着手解决更多的民生问题。
  贫困户张承民中风卧床,妻子明秋反应迟钝,家里一贫如洗。徐顺舟优先安排明秋在村电子厂上班。电子厂老板觉得明秋手脚不麻利,原本打算将其辞退。徐顺舟通过做工作,让明秋转到了厂里厨房上班。
  “如果不是驻村工作队,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明秋保住了饭碗,心里满是感激。
  像明秋一样的事例,村里还有不少。徐顺舟始终把自己当作太平村的一员,对急需解决的难题一件一件解决、落实。
  “对症下药”兴产业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下,太平村一天天变得漂亮起来,但是,村子离真正摆脱贫困还有一段距离。
  经过深入调研、实地走访,工作队摸清原因:太平村地域偏僻、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找不到致富产业,思想上也缺乏致富意识。
  找到病根,就能对症下药。驻村工作队提出,以产业为重点,增强发展后劲,通过产业来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6年10月中旬,徐顺舟引进一家花卉公司,在村里建起160亩中药材基地,种植白术、桔梗、凤仙花等,并采取股份制的形式经营运作,由收购方出资25%,农户出资25%,产业发展带头人出资50%。白术当年播种当年收益,每亩收入可达8000元;凤仙花一年两季,每亩收入可达4000元。现在,每天有10多名贫困户在花卉基地除草、施肥,每人每天可得工资100元。
  贫困户刘会全是花卉基地管理员。他高兴地说:“我身体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得亏了这份工作,让我光荣地脱了贫。
  在太平村,老徐跟群众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