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党建引领阳新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黄石日报

  “是否按时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否配合支持精准扶贫工作?”13日,黄颡口镇花果村每位党员都拿着一张《党员红色体检单》,对照10项量化指标,自查自检。

  “党性体检”,近期在阳新全体党员干部中“流行”开来:通过自己“量血压”、互相“把把脉”、组织“会会诊”,“有毛病的”找出病根并改正,“没毛病的”继续努力真抓实干。

  2018年,是阳新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如何踢好这“临门一脚”,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是重要抓手。

  该县三溪镇龙泉村是个远近闻名的“三少”穷村:项目少、资源少、村民收入少。

  1984年出生的杨文斌回乡打造起龙泉谷生态农乐园,当年产值就超过100万元。先富起来的杨文斌没有忘记乡亲们,他带领村民发展苎麻种植、竹鼠养殖、大棚蔬菜、杂柑基地等特色产业,大幅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杨文斌带动周边300余人就业,40多名贫困户中,35人成功脱贫。

  杨文斌的真心赢得了群众信任。今年村“两委”换届前夕,他被推选为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乡亲们都说:就该选这样的党员治村!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看干部。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是阳新抓党建促脱贫的一条主线。

  “如果没有驻村工作队,我都不知道有政府贴息贷款。”阳新县排市镇龙口村贫困户张丙东聊起脱贫经历,内心充满感激。35岁的张丙东早年因交通事故致肢残,妻子与其离婚,留下一个10多岁的儿子相依为命。

  驻村工作队得知张丙东有发展养殖的意愿后立即联系当地信用社,为他申请了3万元贴息贷款。张丙东养了43头羊、600只鸡、50只屯鸟,去年底光卖羊就获利近3万元。

  近年来,阳新县把党建引领贯穿扶贫工作全过程,将“最能打仗的人”集结到脱贫攻坚一线,让基层有堡垒,群众有主心骨,脱贫有了更多“领头雁”。

  枫林镇宋新村流传着一句口头禅“遇事莫着急,去找刘书记”。群众口中的“刘书记”,是该县检测中心驻宋新村第一书记刘模来。

  宋新村柯遐星家中有两个正上学的儿子和一个脑瘫女儿,家庭重担落到了柯遐星一个人肩上。刘模来为他申请了合作医疗、易地搬迁、教育补助等资金,还免费提供腊米苗、柑橘苗等帮助他增收。

  在刘模来的耐心鼓励和帮扶下,柯遐星恢复了信心、找到脱贫出路。

  杨文斌、张丙东、刘模来的故事是阳新抓党建、促脱贫、兴乡村的缩影。

  “只有基层党组织建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有坚强的战斗堡垒。”阳新县委书记王建华说,自去年全面启动村两委换届模拟演练工作以来,阳新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选优配强村领导班子。先后调整村主职84人、副职160余人,物色储备村主职后备干部165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增强。

  同时,阳新县还把“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为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的重要保障,坚持把优秀干部充实到扶贫攻坚第一线,全县共选派211名优秀干部作为攻坚力量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县乡两级共派出驻村工作队329支、工作队员943人,实现贫困村、插花贫困村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力支撑。党建引领下,阳新脱贫攻坚第一线,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坚实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