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力促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黄石日报

  没想到,阳新县去年建成“教育城”,今春全面投入使用,秋季学生与学位之间的矛盾就显现出来。 

  据县统计局统计,截至2017年,兴国镇人口158686人,区线直辖16388人。如包括城东新区和经济开发区,则城区人口在20万人以上。据县房产局统计,城东新区已有住宅开发项目21个,已实行住宅预售的达14299套。城东新区预计共建住宅28040户。 

  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近三年内,预计城东新区将有小学生15435人,初中生7072人。而教育城仅能容纳学生13800多人(其中义务教育8100人),且现在还承担分流老城区学生的功能,仅靠“教育城”不可能满足城东新区义务教育学生入学和老城区大校的消肿。 

  《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规定,城镇学校布局应根据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综合考虑。学校服务半径是城区学校布局的一个刚性指标,小学服务半径不宜大于500m,初中服务半径不宜大于1000m。一所小学服务1万至1.5万居民,一所初中服务3万居民。许多地方还规定,居住区户数在4000户及以上的,应规划建设小学;居住区户数在9000户及以上的,应规划建设初中。且新建住宅区配套建设的教育设施应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 

  该县教育局表示,解决城东新区学生就学难题,首先要按照城东新区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编制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中小学建设标准,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纳入城区规划并严格实施,确保城东新区学校建设用地,并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就目前状况,必须在城北、城东北、城东距教育城2公里人口集中区再规划新建3所初中,距教育城1公里的居民小区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小学。对城东较大的几处小区配建几所小学,对石震小学、原种场小学、新塘小学进行扩建。今年开始建设3所小学,包括移址新建双港小学和彭山小学。与此同时,均衡配备每所学校的师资,补齐短板,办好示范,整体提升,促进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公平而有质量的学校充分辐射居民区,从根本上解决入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