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深化农村改革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黄石日报

  打造农业强县,深入改革先行。2日,记者从阳新县委宣传部获悉,2018年阳新农业改革围绕“稳定粮油产能生产,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主线,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成效卓然。

  今年来,该县粮油生产持续发力,建成5个万亩优质粮油示范基地,带动新型经营主体自身发展,“稻虾连作”“中稻—油菜”“中稻—小麦”“油菜345”绿色高产高效模式得到有效推广。此外,阳新通过高标准建设7750亩大宗油料生产基地,确保油料产量。

  据了解,今年底,该县将完成9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双低油菜保护区的划定,其中水稻41万亩、小麦7万亩、玉米亩、油菜35万亩。

  在该县农业部门的综合发力下,深入的农业保障举措不断推进,耕地质量不断提升,杂柑、蔬菜、苎麻等品种持续升级换代,化肥农药使用量得到控制,各项农业实用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三资”监管、国有林场改革等“三农”领域的各项改革深入推进。

  在这个过程中,该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该县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企超过1400家,超过20万亩的耕地通过土地流转被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包。同时,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蓬勃发展,机防组织38个,拥有1544台施药机械、5台农用无人机,机防人员达1200多人,全面统防统治面积达38万亩。

  截至目前,该县认定农村实用人才1135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400多人次,规上农企27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