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百名专家下乡智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黄石日报

  日前,三溪镇立中村百亩杂柑基地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土专家”。

  “杂柑的嫁接口好比‘呼吸道’,如果在栽植的时候被土掩盖了,就会造成‘呼吸不畅’,即便成活了,也会造成‘氧气不足’,影响‘发育’,同时还容易‘患病’。”得知立中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会南反馈幼苗叶子发黄的问题,水果产业专家服务团冒雨奔赴现场“把脉问诊”。

  经过查看秧苗长势、用药施肥等情况,专家服务团团长柯金贤开出了“药方”:今年10月底必须采取措施,要么使用挖机,要么通过人工把根系底部抬高,让杂柑嫁接口露出地面尽情“呼吸”。

  为进一步发挥专家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今年以来,阳新县启动“人才下乡、智助脱贫”计划,整合当地“土专家”“田秀才”,成立了苎麻、水果、食用菌等13个产业专家服务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智力保障。

  该县积极邀请省高校、科研院所及市级农业领域等30名教授担任特聘专家,帮助开展农业扶贫产业项目论证和实施;发挥本土人才服务作用,选派行业精英,组建“百名产业专家服务团”,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和老百姓面对面接触、手把手传授、一对一解答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技术帮助,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同时,为了突显帮扶的实效性与实时性,专家服务团队还借助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向农民开展普及性宣传,发布农情、病虫害预报、实用技术等信息,并对农民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在线讲解和技术指导。

  “对于一般性难题或者病情,农户只要把农作物拍成图片,直接发到群里,就会有在线专家及时‘诊断’,并对症下药,列出清单式的‘处方’,非常便捷实用。”柯金贤拿出手机,介绍枫林镇柯坡山村杂柑种植大户柯善福通过微信咨询成功破解凤蝶虫灾的案例。

  截至目前,通过“人才下乡、智助脱贫”活动,该县新增苎麻种植面积2500余亩、杂柑爱媛28号种植面积12000余亩、食用菌栽培320余万棒,吴茱萸、野菊花等中药材栽植面积突破1万亩,培训农技人员累计87人次,培训贫困户1100人次,解决生产技术难题198件,直接受益贫困户90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