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499名专家田间地头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黄石日报

  实干,是广大农村脱贫摘帽、振兴乡村经济的唯一出路。农村农业要实干,绝不是“傻干”“蛮干”,而是要“巧干”“精干”。该如何化解技术风险,凸显人才的力量?

  5月31日,阳新县一方面汇聚一批大学教授、省级农业专家的专家服务团,站在全县高度谋划广大农村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又化整为零,将这499位农村专业人才推向417个村的田间地头,上山上到“尖”,下湖下到“边”,服务全县400多项村级扶贫产业项目,确保扶贫项目开花结果。

  专家服务团共有13个,分别对接苎麻、水果、食用菌、桑蚕、中药材、茶叶、蔬菜、水产、油茶、花卉苗木、禽畜、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13大领域。

  以中药材种植为例,包括华农教授王学奎在内共有6名专家,重点指导白沙、枫林、浮屠等7个乡镇的中药材种植,为49个中药材基地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中药材种植面积9000多亩。

  “阳新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村级扶贫产业超过了400个,可谓遍地开花。”阳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万鼎说,“产业铺天盖地,没有深入实施就是空架子,看似红红火火,到头来却成一场空,这是最大的风险。要规避这个风险,就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技术力量,在实践中把知识转变成生产力和物质财富。”

  这种风险,所言不虚。记者走访了解到,因为市场行情好,今年该县大力推广一款杂柑品种种植,果苗需求旺盛,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技术员有限,出现“不打电话不来、打了电话未必来、来了转个圈就走、走了又是空忙活”的情况。

  据悉,正是这种带有普遍性的情况,引起阳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很快出台调整政策。为保证人尽其用,阳新一揽子配套的技术帮扶形式、人才保障措施、纪律规矩和奖惩制度相继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