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黄石日报

  半堤杨柳连波绿,万亩桃花绕郭红。19日,日丽风清,阳新县城安然静卧于湖光山色中。

  晚春时节,阳新城区各大公园依旧百花争艳,花儿迟迟“不舍得”离开枝头。

  这个东临网湖湿地、西接十里湖、三面环山的县城,长桥卧波,古八景美不胜收,新城正在崛起……新老承接,绿满大地,凸现“山水城市”之美。

  视野再扩大。纵观富川大地,阳新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战略,牢牢把握省政府“绿满荆楚行动”“精准灭荒”和2013年我市启动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历史机遇,五年来自立自强,抢占发展高地,深入植绿实践。

  看——

  两区两线百新村、“一山两湖”生态旅游区、“一江两河”生态经济区、高速路“绿色门牌”……在阳新县2780平方公里大地上,绿色发展理念从纸上走进了现实,“五边三化”深入推进,一棵棵树苗扮靓了光秃秃的山梁梁,一垅垅花朵美丽了田间地头和村庄。

  听——

  “阳新全民创森势头强劲,不仅兴林富民,更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底蕴,是我省绿满荆楚、精准灭荒和黄石创森的排头兵。”湖北省林业厅厅长刘新池说。

  “2018年阳新担负着精准灭荒造林任务2.4万亩,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为长江打造阳新段安全的生态屏障!”阳新县林业局局长明正良说。

  五年来,阳新举全县之人力、物力和财力,付出巨大艰辛,取得巨大成绩,也作出了巨大牺牲。

  投入造林绿化资金近7亿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1.88万亩;

  在“减点、控量、集聚、生态”思想指导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治理矿山,关闭100多家“五小”企业,争取项目资金近3亿元,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

  在城镇绿化方面,拆除房屋1700多栋,迁移坟墓8000多座,铺设污水管网30公里,建设绿色通道120多公里,占地3000多亩的“一区四园”全免费开放。有开发商估算,仅4个公园的用地,如用于房地产开发,政府唾手可得30亿元,让位于创森之后,“倒贴”了3亿多元的建设资金。

  打好工业“环保牌”、旅游“生态牌”、城镇“园林牌”、农业“绿色牌”……换来的生态效益看得见摸得着。

  基本建成“山水田林路协调、林业综合功能完备”的城乡一体化林业生态体系,森林覆盖率上升至39%;

  仙岛湖、七峰山、网湖湿地、龙岗革命旧址群等风景区的绿化及配套设施推进,让阳新更多景点全面融入鄂东、皖西、赣北和幕阜山大旅游圈。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加30.6%和34.3%;

  全民创森让更多群众从中受益,涌现了一大批造林专业户。

  造林专业户鄢志勇在泉口村栽植油茶630亩,像他这样回乡从事“绿色发展”的林农大户全县有1200多户,共计投入7000多万元,建成各具特色的示范林700多片9万多亩。

  五年来,阳新每年绿化300多公里通村入户道路,以此保护古村,建设新村。姜福村、平原村、金堡村等6村入选全省绿色示范乡村;王英清潭湾和三溪枫杨庄获评“中国传统村落”。

  记者了解到,阳新县委县政府在“绿满富川”行动中定位建设“百新村”,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年内全部建成“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示范村150个,确保2020年前实现绿色示范村全覆盖。

  一个“绿”字,不仅是“造景”,更侧重于打造“富和美”,让保护和合理开发森林资源并行不悖,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落地开花结果。

  五年来,阳新建成20万亩油茶、20万亩楠竹、20万亩意杨、20万亩香樟和20万亩杉木基地,富池、黄颡口、木港等14个镇区涌现200多个绿色新村,林业产值超过10亿元。

  五年,阳新百万居民矢志不渝,众志成城,向全市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绿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