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聚力脱贫攻坚 精准发力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黄石日报

  3月29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讲政治之战,是促转型之战,是决战和实战。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卫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指出,全市各级干部和各级驻村工作队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成都会议讲话精神,把思想、观念、举措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工作;扶贫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力求扶贫措施扶在根上、扶在点上;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促进贫困户振作精神奔小康。

  穷,穷在思想、穷在区位、穷在疾病、穷在就学、穷在祸患……在阳新,100户贫困家庭就有100种致贫原因。

  面对贫困,精准扶贫怎么扶?阳新突出准和实,精准发力,开对“药方”,彻底拔掉“穷根”。他们按照“一户一策、一村一法”模式,结合每个贫困村的不同实际,制订了脱贫计划。

  以黄颡口镇花果村为例,该村历史上就是“十里果香”之地,又地处长江之滨,交通区位优越。扶贫攻坚战打响后,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采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和民生改善等帮扶措施,着力改善村容村貌,使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如今的花果村,不仅打造了梅花、桂花和玉兰花苗木基地,还扩种了水蜜桃、杂柑、枇杷、枣子等果树,让旅游者观光、采摘两不误,实现农旅加速融合,逐渐形成黄颡口镇的“后花园”。

  在洋港镇,小小花菇,已经成为一个亿元产业。因病致贫的柯愈银欠债十几万元,得益于该镇实施的零成本、零风险、零距离的精准扶贫政策,柯愈银加入花菇种植合作社后,与妻子半年就收入了5万多元,让他笑得合不拢嘴。

  像柯愈银一样,加入合作社的还有本村及周边村共计53户贫困家庭,脱贫效果明显。

  从“普惠式扶贫”到“识别式扶贫”、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从“外生助力扶贫”到“内生动力脱贫”……几年来,阳新作为全市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扶贫领域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使扶贫道路越走越宽,扶贫成效越来越大。

  精准扶贫没有地域之分。根据市委的安排,从去年开始,黄石港区对口帮扶阳新县龙港镇,对该镇的28个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给予了大力扶持。通过政策扶、资金扶、技术扶、精神扶等多种方式,送钱送物、政策解难、技术指导,确保这些贫困家庭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住房有保障。

  今年3月以来,黄石港区进一步充实工作专班,调整工作思路,新组成6个驻村工作队迅速进入扶贫角色。区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帮扶责任,形成了区四大家主要领导挂帅、县级领导包保、区直部门参与、工作队前方作战、区扶贫办后方保障的工作格局,营造出“背水一战助脱贫、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工作氛围。

  为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扶贫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扶贫成效,西塞山区制定了调整加强全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帮扶力量作了相应调整,四大家领导亲自挂帅,区四大办、二大系统(政法、教育)牵头负责,54个部门、单位,27家企业参加帮扶,29名县级领导,204名干部参加贫困户包保。同时成立六支驻村工作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扶贫工作领导。

  10日早上,老下陆居民柯珉来到金港传奇买菜,她自然而然地走向枫林农特专柜,挑选新到的农特产品。

  “土鸡蛋肯定要的,新鲜又好吃;爹爹喜欢吃油面,姑娘想要吃折子粉……”柯珉将心仪的农产品放入篮子,还不时地与身边人讨论,尝试新品种。

  下陆区自去年对口帮扶阳新枫林镇后,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将枫林镇特色农产品搬进了下陆的超市,既让农特专柜成了金港传奇的一张特色名片,更为枫林镇贫困户寻得一条农特产品销路。

  “有办法、有思路、有措施、有落实。”这是枫林镇贫困户对于下陆扶贫专班最直观的评价。开设农特专柜只是扶贫措施之一,扶贫专班更是一手促成了万亩罗汉果种植及深加工项目落地枫林,让产业扶贫在枫林结出硕果。

  今年,按照市委的要求,下陆区集中力量对口帮扶枫林镇杨桥、长圳、石田、水源、坡山5个村。在规定动作外,该区再额外追加精兵强将,组成了1支驻镇工作队和5支驻村工作队长期驻扎。

  “到今天,我们驻村已经20天了,第一轮撒网式调查走访了413户,‘一户一策’的方案正在制定中。”下陆区扶贫专班主任张进说,今年他们将继续狠抓产业扶贫,增强内生动力,制定“一村一法”,依托本地资源,进行资源再整合再利用,并积极引入新项目、新平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