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栽下“摇钱树” 共圆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黄石日报

  “你家种了多少油菜,长得还不错吧?”“还有哪些困难要解决?”28日,阳新县三溪镇立中村北山脚,阳新县委组织部帮扶责任人董美乾,正与贫困户们一道扬铲挥镐,翻土埋沟,栽下一棵棵杂柑树苗,勾画出一幅“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的劳动画卷。

  立中村是该县84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识别出精准扶贫户187户677人,今年预计脱贫7户17人。驻村第一书记彭腾芳在驻村工作中了解到,春栽时部分贫困户因病、因残缺少劳动力,存在春栽果树困难。于是,他邀请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下乡,带领该村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一道携手栽下“摇钱树”。

  “这100亩山地是村里的‘聚宝盆’,一棵棵果苗就是‘摇钱树’。”立中村党支部书记邹先学兴奋地说。贫困户邹治幸只上过小学,打工没文化没技术赚不来钱,前妻不愿受穷,抛下3个孩子跑了。他说,多亏扶贫政策好,在驻村工作队大力支持下,自己圈地养鸡、租山栽树、包塘养鱼,从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农场主”,娶了新媳妇,成了乡邻眼中“最幸福的人”。

  为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工作队按照市县“六步工作法”的要求,逐户调查摸底,听取贫困户发展意愿,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结合村情实际,精心规划,决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致力发展杂柑种植。“前几年,村上的劳动力大多数都外出打工挣钱。可是,这两年不同了,政府加大了对我们村子里的扶贫力度,不仅提供杂柑苗木,还带来栽植技术一起劳动,共谋脱贫致富路。”

  “贫困户脱贫,关键在‘输血’变‘造血’。”彭腾芳说,“送一筐杂柑,不如栽下一片杂柑树。”据悉,阳新县委组织部在前期普遍联系该村187户群众的基础上,确立了41户重点联系户,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络,先后帮扶慰问物资10万元。栽下“摇钱树”,修通“黄金路”,养起“致富牛”,种下“花蘑菇”。工作队还将继续挖掘该村红色革命及传统古村落的文化资源,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打造特色文化扶贫村、生态观光旅游村,一起追寻着脱贫奔小康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