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倡导文明健康过节 阳新8支山村篮球队举行联赛

发布时间:2018-02-14  来源:东楚晚报

  “加油,好球!”13日下午,蓝队投进一个三分球,全场沸腾了。春节就要到了,阳新县王英镇东源片区举行了篮球联赛。 

  东源片区位于阳新西南的幕阜山深处,这里三面被群山包围,西边是王英仙岛湖,生活着近2万人口。东源片区山多地少,至今,大多数村民依靠外出打工谋生路。 

  早些年,一些在广东、浙江打工的村民将当地的牌九等赌博方式带回山村。许多人禁不住诱惑,一年辛苦挣的血汗钱在牌桌上输个精光,闹得家庭矛盾,夫妻吵架。 

  不过,东源人一直有看篮球、打篮球的传统。2007年,一些开明青年提出在新年到来之际举办篮球贺岁杯庆祝新年,鼓励大家开展文明、健康的娱乐方式。当年春节,第一届东源贺岁杯篮球联赛在倪家村举行。 

  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贺岁杯中断了三届。不过,近几年,当大家日子慢慢好过了,过年打篮球联赛的传统又被捡起。 

  今年35岁的王永建是东源篮球协会会长,每年组织各个村打比赛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其实,王永建是一个泥工,打篮球是他平时最大的爱好。 

  “我们这联赛各种职业各种人群都有,大学生、打工仔、公务员,无论什么身份,到了赛场,大家就是队友和兄弟。”王永建说,之所以选择在春节举办比赛,是因为平时大家都忙,许多人每年只有春节团圆时才回来。 

  在现场,虽然每次都是两个队比拼,但吸引了东源片区近千人围观。 

  东楚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共有大湖村、杉木村、倪家村、王文村等8支队伍参赛,共计100余名球员(含领队、教练),15日将决出总冠军。比赛打完后,该联赛还模仿NBA举办东西部(东源东片区和西片区)全明星赛和三分大赛。 

  “我觉得这种方式过年蛮有意义,打比赛既锻炼了身体又加深了大家的沟通和交流,同时让大家从牌桌和麻将桌上解脱出来。”21岁大学生球员王炜笑着说,希望这样的贺岁杯能永远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