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退休教师回乡自费办书院讲国学

发布时间:2018-02-11  来源:黄石日报

  火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春联贴起来,10日上午,阳新县浮屠镇栗林村年味愈浓。 “这枯草要抢在年前清理完,年后要开建公厕、厨房和菜园。”村里的鲇鱼尾山旁的“鲁论书院”前,赵恢良和弟弟赵恢善正在清理门前的杂草。 

  今年66岁的赵恢良,是阳新实验中学的退休教师。 他在查看、整理族谱时,发现上赵湾赵姓子孙是北宋开国丞相赵普后裔的一脉,当时赵普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豪言,赵恢良就有了建鲁论书院的想法。2012年退休回到老家筹办“鲁论书院”。 

  为何建书院,赵恢良认为, 通过国学启蒙教育,能让孩子们“以文养心、以德养行、以史养志、以艺养性”,从而做到“敏而好学、乐而有礼、仁勇无敌”。 

  “书院开讲国学,属集体资产,不收费,随到随学,家长陪同、旁听均可。”他的想法得到了老伴邢庭英的鼎力支持。 

  但在征求村民意见时,却引起不小的议论。有人认为“老头子是不是想占地基做房子”?也有认为“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是不是老糊涂了”?赵恢良为人和善,热心快肠。很快,他的苦心和平时的为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2016年春,赵恢良做出了一个决定,不再出去旅游了,把钱节省下来创办“鲁论书院”。没地,村里给他划拨了一处地块,湾里承担土地平整任务。当年底,“鲁论书院”开建了。建设过程中,老人的退休工资不够,儿子、老伴拿出钱支持。村民赵前灿、赵立炳等人又出资铺设了地板、安装门窗、玻璃,村里也送来了课桌。 

  去年7月书院开课第一天,就有30多人前来上课,除了放暑假的孩子们,还有不少家长也参加了听课。整个暑假,赵恢良和老伴分工,一个讲古文、一个教音乐。村里的高中教师赵克诚也回来讲书法课。“许多孩子早早地来到书院,看到孩子们专注的眼神,就充满干劲。”看着村民来书院求学,老人显得特别高兴。 

  老人的义举得到了村民的高度称赞。村民赵前灿说,创办书院后,村里的风气正悄然发生变化:打牌的少了,参加村文化活动的多了;吵架的少了,喜欢看书的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