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网络爱心接力演绎人间真情

发布时间:2017-12-20  来源:黄石日报

  迷途老人被接回家 

  10日晚上6点28分,阳新县枫林镇樟桥村已是灯火一片。

  饭后,樟桥村副主任符秀兰习惯性地带着孩子出门散步,刚到村口,遇到一位老人,正步履蹒跚地在村外徘徊,趋前仔细一瞧,只见老人衣着单薄,冷得直打哆嗦,脸色苍白。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符秀兰第一感觉老人可能患有老年痴呆症。

  符秀兰拔腿来到村外的一家小餐馆,很快把煮好的一大碗牛肉面端到老人面前。老人吃完了香喷喷的面条后,脸色好看了许多。

  “大爷你是哪里人呀……叫什么名字?”符秀兰操起普通话反复询问,没想到老人一直摇头不语。

  “邹主任,咱村来了一位迷途老人,又不愿说出家庭地址,咋办啊?”无奈之下,符秀兰拨通了村主任邹圣辉的手机。

  “你赶紧开车送老人到镇上来吧!我马上去旅馆安排住宿,让老人住下来后,咱们再慢慢联系他的家人吧!”在镇里办事还没有回家的邹圣辉说。

  符秀兰马上回家开车,把老人送到距离村庄5公里的枫林镇。等候已久的邹圣辉扶着老人下车,安排旅馆让老人住下,并端水给老人洗漱,待老人情绪稳定后仔细询问老人姓名住址等,费了好大工夫,才隐隐约约听出老人是瑞昌市黄桥公社白桥大队的李屏富。邹圣辉心想,老人所说的地址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说法,可能行政区域早就调整了。

  怎么办呢?老人跑到湖北来了,其家人肯定急得不行。邹圣辉沉思片刻后,拿起手机,拍下了老人的照片,分享到朋友圈中,希望能有什么新发现。镇计生办主任黄开武在朋友圈看了邹圣辉所发的信息之后,随手一点把该信息分享到了早些年创建的一个“鄂赣毗邻计生业务交流群”。不到两分钟,瑞昌市卫计委科长张文娟看到信息后,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瑞昌市行政区域的熟悉,确认了老人是白杨镇人,因为地图上再也找不到“黄桥公社”了。张文娟又将老人的信息发到了“白杨镇计生群”里。不到一分钟,白杨镇计生办主任杨华玉便将信息分享到“白杨镇计生信息群”里,最后查出老人就是该镇白桥村人。

  在接到村计生专干的电话后,老人的家属立即租车赶往枫林镇,将老人接回了家。前后不到十分钟,一场网络上的爱心接力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遗失钱包物归原主 

  11日下午3时许,阳新县枫林镇计生办主任黄开武翻看手机,一条信息跃入眼帘:枫林镇坳上村井下组柯传水的钱包被我一同学捡到,内有2张银行卡和300元现金,请枫林人相互转告,谢谢!

  发信息的是瑞昌市南阳乡计生办工作人员叶存忠,他的一位同学捡到了这个钱包后告诉了他,钱包里有失主的身份证。

  黄开武随即联系上了坳上村支书刘训志,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告诉了他。不到10分钟,对方反馈了信息,在瑞昌做生意的柯传水接到刘训志的电话后,连忙开车领回了失物。

  三年前,枫林镇计生办与毗邻的江西省几个临近的乡政府计生办联合建起了“鄂赣毗邻计生业务交流群”。该群建立后,大大方便了鄂赣两省毗邻地区人口信息互通,促进了工作交流,发生在该群的大大小小的爱心传递的故事大概有50多件次。这次,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发生了两起爱心传递的故事,这正是“群群”接力,真情流露在指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