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中秋团圆餐桌上 农家小院话巨变

发布时间:2017-10-10  来源:黄石日报

  10月4日,中秋夜。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石浮组,天空上虽然没有一轮明月,但农户家中,摆宴席,吃月饼,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村民向守道家中的宴席从晚上6时开始,延续至8时多才结束。一家三代十几口,围坐一起,赏月饼,饮美酒,话家常,谈变化……

  “过去这五年,咱家的变化真是大呀!”建了新楼房,扩大了湖蒿种植面积,孙子还考上了大学……”老向一面饮酒,一面回味家庭的巨大变化。

  向守道是退休老支书,上个世纪90年代从太子镇向家湾,移民搬迁到城郊宝塔湖,在这里垦荒造田,种植湖蒿,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老向在宝塔湖种植8亩湖蒿,每年纯收入6万元。去年,他将老家一栋90平方米的土坯房拆除,投资13万元,新建一幢26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还利用农闲整理家史和向家湾的民俗文化,自己编辑了一本《向氏纪略》,刚好中秋节那天付梓。

  大儿子向前斌长期在外地打工,靠一门打隧道的手艺,每月纯收入8000多元。谈起家庭的变化,向前斌津津有味:“这几年环境好了,政策优惠了,在外打工挣钱也轻松些。”

  “这几年收成好,收入增多,多亏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啊!”二儿子向前君接过话茬。向前君忘不了去年那场大水灾,忘不了那惊天动地的救灾场面。

  去年7月,阳新遭受98+洪水灾害,长江和富河水位猛涨,宝塔湖大堤十分危险,眼看宝塔湖万亩湖蒿基地即将淹没,阳新县委、县政府组织抗洪大军,奋力抢险,才使宝塔湖大堤转危为安。

  向前君在宝塔湖种植15亩湖蒿,每年纯收入10万多元。他不仅在宝塔湖建起了一栋宽敞明亮的三层楼房,还投资30多万元,在县城买了一套面积120平方米的商品房。

  “咱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鱼、肉从来没有缺过,家中的电气化都有了,电冰箱、洗衣机、空调都有了,还买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向守道老伴李田心一边端菜,一边快言快语,说得全家人直点头。

  向守道掰了手指算了算,向家这一大家庭去年人平纯收入达1.2万元,而2011年才4800元,翻一番还转了弯。

  展望未来,老向信心百倍。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会进一步出台新政策,更加强农惠民。老向计划明年湖蒿再扩大12亩,还打算开发利用老家后背山300多亩荒地种油茶,走绿色生态之路。两个儿子明年都要购买小汽车。

  “五年后的日子那就更好咯,咱家的幸福生活真正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哦!”老伴李田心那推心置腹的话语引起全家欢快的笑声。

  举杯同庆……全家人站起来干杯,结束了愉快幸福的中秋晚餐。

  一滴水反映太阳的光辉,一个家庭体现祖国的辉煌成就。过去的五年,农民群众得到了最大的实惠,向守道一家就是时代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