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八旬老党员发挥余热情暖社区

发布时间:2017-09-28  来源:黄石日报

  在阳新县城山川台社区,有一位88岁的老党员名叫李玉蓉。入党62年来,不仅恪守党员信条,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退休之后还继续发挥余热,坚持打扫社区公共卫生,结对帮扶困难户,积极捐献爱心款……

  李玉蓉的丈夫梁裕华也是一名有59年党龄的老党员,两人党龄加起来有121年了。对于爱人的热心,梁裕华非常支持,他认为共产党员就是要不断提升个人精神修养,无私奉献社会……

  社区“老好人” 

  1981年退休后,李玉蓉一直住在山川台社区老检察院家属楼。在社区里,她可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古道热肠。

  李玉蓉住的老检察院家属楼有40多户100多人。十几年来,她坚持每天打扫院子里的卫生,把公共卫生一个人承包了下来。直到这几年,院子里的年轻人看她身体不如以前了,更是被她的精神所感染,主动轮流打扫卫生,好让李玉蓉歇歇脚,缓缓气。

  看到阳新如火如荼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李玉蓉坐不住了。虽说经济并不宽裕,她还是主动结对帮扶了两户困难户。

  姜云和是李玉蓉的帮扶对象之一。姜云和发生车祸后身体落下残疾,妻子靠拾荒为生,儿子患上重大疾病,一家苦不堪言。李玉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边向社区帮他们积极争取帮扶政策,一边在日常生活上给予他们帮助。

  李娟是李玉蓉的另一户帮扶对象。去年,她丈夫患病去世,儿子又考上大学,经济压力不堪重负。李玉蓉得知后,立刻组织左邻右舍捐款,自己带头捐出几百元积蓄。

  不仅如此,左邻右舍偶有口角,闹点小矛盾,李玉蓉总是及时赶到,乐当和事佬。

  李玉蓉的付出,邻居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润物无声般改变了身边的人,让不少人加入了在社区做好事的队伍。

  党员好榜样 

  老人李玉蓉并不满足于颐养天年,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学习成长进步不能“退休”。

  让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李丽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党员三日”学习日,李玉蓉本已回到白沙老家,为请工人修建老房子的事忙活。接到学习通知后,她立马放下手头的事,毫不犹豫地赶回县城参加学习。

  “她总是随叫随到,社区各种活动第一个参加。”李丽说,这样以身作则的老党员、老同志、“老革命”,足以让一些“工作浮在面上,不深入钻研”的年轻干部汗颜。

  在山川台社区,李玉蓉给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好典型。目前,山川台社区有42名党员,既有刚从“象牙塔”踏入社会的年轻党员,也有六七十岁的老党员,而李玉蓉就是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她的所作所为,犹如春风化雨,在她感染下,社区年轻党员都以她为楷模,不断学习成长。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李玉蓉这样评价自己:“有一分力,就发一分光,群众需要这样的党员。”

  黄石最美家庭 

  别看李玉蓉老人这么乐观,其实她家日子并不好过。

  丈夫梁裕华今年86岁,十几年前就眼看不清、耳听不见,行动不方便;儿子今年也63岁了,自从6年前中风以来,一直需要专人照顾。孙子正在上大学,曾外孙年纪尚幼……她家四代同堂八口人,日常的油盐酱醋和水电煤气,基本都由李玉蓉和儿媳照料。

  尽管家里多困难,但她依然乐观面对,和儿媳把家庭照料得井井有条。虽说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一家人相互扶持,生活得其乐融融。

  李丽说,李玉蓉从不因为家庭困难向社区居委会提出过多要求,反而更多为社区居民服务。

  2016年,李玉蓉家庭被评为“黄石最美家庭”,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