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非遗项目展览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7-05-11  来源:黄石日报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全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人人知晓、人人热爱、人人学习传承的浓厚氛围,日前,阳新县非遗中心组织“非遗精粹”展板进校园巡展活动。

  本次巡展在县、镇两级各中、小学流动进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已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遗名录的54个项目的特征、价值、目前状况等,让学生充分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认知非遗就在身边,从而自觉进行保护和传承。

  近年来,该县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与校“联姻”,积极开展展示展演、征文演讲、课堂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点带面逐步把阳新采茶戏、阳新布贴等艺术送进学校。2011年、2012年,分别在县亿达中专、县职教中心成立阳新采茶戏传承学校;2013年、2016年,分别在黄石第一技工学校、县职教中心成立阳新布贴传承基地;2013年以来,每年确定2-3个学校开展长期的阳新采茶戏、阳新布贴教学活动。此外,该县还积极推动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传统体育游戏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校园,让学校成为非遗的传播基地、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