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力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黄石日报

  4月27日下午,阳新县副县长杨永旺和阳新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王英仙岛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进行现场办公,以提升景区的安全生产及服务管理水平。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旅游小高峰,该县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四面八方来客。而作为该县的一张旅游名片——王英仙岛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则是该县打开旅游市场走向全国的一个窗口。这也是该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旅游业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大举措。

  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通过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战略目标,随后,该县旅游局起草了《阳新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该县将以仙岛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主抓手,积极培育旅游新型业态,大力开发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为主导,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为支撑,红色旅游、文化民俗旅游为辅的复合型旅游产品,着力打造华中地区优秀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到2020年,全县建成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3个。

  在旅游产业格局方面,突出城区商贸、物流、综合服务等功能,打造县城旅游集散中心;突出排市、木港、枫林等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行线;突出富河、长江流域旅游资源,打造富水旅游景观带、长江旅游经济带;突出仙岛湖、七峰山——父子山、网湖湿地、龙港革命旧址群,打造生态、运动、湿地保护、红色文化旅游等各种不同风格的休闲度假区。

  在旅游项目建设上,除继续推进石田古驿、军垦五夫园、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等景区改造升级外,还将逐步推出枫林石佛泉溶洞、木港横岭山、南市乡村园博园、排市瀑布漂流、木港宋山——贺洞登山步道、仙岛湖天空之城等一批新的项目,并规划建设一批摄影基地、拓展基地、骑行车道、健身步道、汽车营地、露营地等,进一步优化该县旅游产品结构,丰富旅游活动内容。

  在乡村旅游方面,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农家乐为基础,以养生、休闲采摘、生态渔村、山水人家为主题,着力打造“农业观光农业娱乐民宿民居”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旅游内涵,力争在全县打造5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目前,三溪镇军林村以薰衣草为主题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开园,龙港阳辛村、洋港洞下村、排市阚家塘、木港贺洞村、枫林石田村、浮屠玉堍村、陶港碧山村、富池港下村等一大批依托中国传统村落、省市旅游名村正在按照“乡村面貌景观化、农事生活旅游化、乡风民俗产品化、农副产品商品化”的要求,形成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关联性强的优势,将旅游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以重点景区为依托,鼓励当地居民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餐饮娱乐、农事采摘、农特产品销售等项目。此外,还将优化旅游业与富河现代农业示范区、七峰山森林公园、阳新布贴、庙会等农业、林业、工业、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

  目前,该县以红色生态乡村绿色为主线,初步形成了两山(七峰山、父子山)、两湖(仙岛湖、网湖)、两带(长江经济带、富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带)、一中心(旅游服务集散中心)的旅游格局。一季度共接待游客7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1亿元,整体旅游形势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