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舞活“四个龙头”繁荣农村文化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黄石文明网

  节日期间,阳新县三溪镇姜福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该村广场舞蹈队正在这里抓紧排练,迎接19日正式开园的县“乡村园博园”。虽然是平时排练,也吸引了几百名村民前来观看。

  离姜福村仅三里之隔的丫吉村文化广场,一支龙狮队正在锣鼓声中为村民表演,这支由30多名青年组成的“丫吉村龙狮队”已经3次参加全县“龙狮闹元宵”展演,3次获奖。这次他们回村集中训练,也是为了参加“乡村园博会”,以玩龙舞狮的形式,向乡亲们献礼。

  这只是阳新县农村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阳新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和文化惠民的精神,舞活“四个龙头”,带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丰富农村居民文化生活。

  “广场舞蹈队”活跃乡村。该县县委宣传部牵头,县电视台承办,每年举办一场农村“广场舞大赛”。采取村组、镇区选拔赛,全县大决赛的形式,已连续3年举办比赛活动,激发了全县“广场舞”参赛热情。目前,该县已成立广场舞蹈队500多个,参加活动人员达4.6万人次。

  “民间戏剧团”好戏连台。阳新境内有采茶戏、花鼓戏、喔吙戏、黄梅戏等各种民间戏剧团39个,被称为“戏窝子”。该县宣传、文化部门及时对民间戏剧团进行传承创新和管理改造,引导其健康发展。每年举办“民间戏剧团展演”,对优秀剧目进行表彰。如今,民间戏剧团的演员白天劳动,夜晚演出,或平时外出打工,节假日回乡演出。

  “龙狮莲船会”别具一格。每逢过年过节,该县农村玩龙灯、舞狮子、划莲船、唱灯会蔚然成风,各式各样的“龙狮莲船灯会”,成为鄂东南水乡的独特风韵。县委宣传部每年元宵节举办“龙狮闹元宵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和“最佳组织奖”,吸引全县龙狮、莲船表演队参加。目前,全县已有舞龙队52个,舞狮队70多个,莲船花灯表演队40多个。

  “富川大舞台”展示才艺。该县文化部门于2012年成立了“富川大舞台”,每周一至周五夜晚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吸引城乡文化团体和民间艺人登台献艺。“富川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成为阳新人民最熟悉的文化广告语。仅今年前9个月,该县农村就有65支民间文艺团体登台展示才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