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阳新县

阳新铁腕治水力争三年创成生态县

发布时间:2016-09-12  来源:黄石文明网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宜居水乡、秀美富川、生态阳新”……记者昨从阳新县“五水共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该县将通过全面扎实推进铁腕治水、工程治水、科学治水、合理治水,力争三年内创成省级生态县,达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水环境质量的要求。

  会议提出,“五水共治”的总目标是,围绕2017年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2019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即日起用一年时间基本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污染严重水体明显减少;用二年时间实现重点水域水质达到Ⅲ类至Ⅳ类,县域内水质明显提高;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水资源问题,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基本达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水环境质量要求,基本形成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口资源环境和谐的良好局面,达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目标。

  阳新县东临长江,中小湖泊较多,被誉为“百湖之县”,总集水面积6771.4平方千米。境内独自流入长江水系6条,以富水为主,其次是大冶湖、海口湖、菖湖、袁广湖、上巢湖。5千米以上河港365条,总长度985.5千米,湖泊151处,总面积349.3平方千米。该县丰富的水资源既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全面治理的“难事”。“阳新兴国州,十年九不收”。据有水文记载的59年中,受灾年份高达51年,水旱灾害十分频繁,是有名的“水袋子”、“旱包子”、“虫窝子”。今年大汛,富河流域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损失惨重。该县江河湖环境安全、工农业污水处理、城镇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等迫在眉睫。

  根据“五水共治”工作推进会部署,到2017年,全县工业园区企业污水实现全入网,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实现全收集、全处理。确保长江阳新段、富河及县城防洪保护圈的防洪安全,到2019年,长江达到防御1954年型洪水,富河流域、兴国城区达到3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其他地段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水平;加强排水管网改造,力争城区防洪标准达到30年一遇,重点区域达到20年一遇。实施王英水库饮水工程,确保为城乡居民及时提供从源头到龙头稳定达标的饮用水;县城区节水器具普及率90以上,推广节水技术,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记者了解到,阳新把水污染防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治水为龙头,治污水为重点,确保长江水质安全、富河水质达标;整治工业污染源、治理农业污染源;创建省级生态县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通过污水治理,长江、富河Ⅲ类水质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地下水质保持稳定,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85、75。全县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保持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