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发现一处古代钱窖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

  11月18日上午,在西塞山区风波港村黄家岗二组的一处工地里,施工人员发现数十枚古铜币,该项目部负责人发现这些铜币不同寻常遂报警。经文物部门现场发掘,清理出1万多枚古铜币,重量达56公斤。

  当日上午,西塞山区公安分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保护,并联系文保部门和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前来考古发掘。西塞山区文旅局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对发现古铜币的位置及周边进行发掘。在被发现的铜币周围,工作人员只要用锄头挖下去,便能挖出几枚、甚至几十枚数量不等的铜钱。

  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杨胜说,经过多部门介入和发掘性保护,施工现场发掘的古铜币数量很大,初步清理超过1万枚,计重56公斤。古铜币涵盖东汉、唐、宋、清等朝代,甚至还有来自日本的宽永通宝。除了铜币,现场还发现瓦片、瓷片等物品,这么大数量的古铜币出土,专家认为很有可能这里是一处铜钱窖藏。铜钱窖藏可以反映一个时代的经济发展水平,而且这里还发现宽永通宝,这是我国进行海外贸易的一个明证。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些古铜币都是文物,将会得到文物部门的妥善清理和保护。考古发掘完成以后,这些古铜币将经过清洗、统计、照相、存档,并移交市博物馆进行保护。(东楚晚报 记者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