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常学村规民约 助力文明乡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

  “石龙头,旧石器,肥沃地,是宝地,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这首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是由黄石市西塞山区河口镇石龙头村村庄理事会制定的村规民约。10月28日,在该村举办的第10次村庄理事会上,大家就村规民约再次进行了学习和朗诵。

  “这首‘三字经’是我们专门找老师编写的,为的是便于村民记忆和遵守。”村庄理事会陈理事说。

  据了解,近年来,河口镇以村庄理事会为切入口,推动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目前该镇各村均已成立村庄理事会,理事会结合清明节、中元节等节点,开展移风易俗劝导活动。

  “以前婚丧嫁娶都摆几十桌,鞭炮从早放到晚,现在大家摆酒都控制在十桌左右,不再盲目攀比了。”牯牛洲一名村民说,之所以有如此改变,得益于村庄理事会定期开展的“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宣传引导活动。

  理事会起到的积极作用在其他村庄也非常显著。凉山村村庄理事会化解村民矛盾70余起,道士洑村村庄理事会通过开展民事民办的微自治,让村小组的事务和纠纷得到妥善的处理,还将“谋发展、促和谐、济贫困、正风气”的乡贤文化融入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田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