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田家墩小区:旧改后颜值高气质美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

  清一色红砖清水墙、规划整齐的空调外箱、干净整洁的彩虹广场、振奋人心的习语长廊、平整宽敞的双车道柏油路面……这是位于黄荆山脚下,西塞山区田园社区田家墩小区呈现的街景,谁能想到,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工矿小区呢?

  田家墩小区是原大冶钢厂为职工修建的福利房,23栋楼房依山而建,分别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房龄有的达到30多年。

  从部队转业到原大冶钢厂上班的章宝元,1993年住上田家墩两室一厅的福利房。章宝元说,改造前的田家墩小区,因当年建设资金紧张,基础设施配套不全,使用30年后,问题逐步显现。小区没有修建排水管道,没有实现雨水、污水分流,一到下大雨,雨水就顺着路面流到化粪池,化粪池的水往溢,影响了小区环境。小区主干道是水泥路面,可是每栋楼之间不少地方仍是泥土路。晴天是灰尘,下雨成了泥。

  “这还不算,有的人在房前屋后搭建房子做小卖部、车棚、厨房,甚至有的做猪圈、鸡舍,小区的环境脏乱差。”74岁的饶维新说。饶维新老家是鄂州的,1971年从部队转业到原大冶钢厂上班。1988年,饶维新在田家墩小区分到一套住房,面积有74.5平方米。

  饶维新说,小区改造前有的地方垃圾成堆,成了几十年的卫生死角,经常可以看到流浪狗。小区没有路灯,居民晚上出行基本是摸黑走夜路。小区违建多,甚至连消防车都进不来。因为车辆进出很不方便,搬出去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去年,西塞山区为田家墩小区争取到旧改资金,总投资2993万元分5个子项目建设。首先是拆除违建,将居民自行乱搭的地方拆除后,每栋楼之间的间距一下子增大了,空间也开阔了。然后将地面挖开,地下深埋排污管和雨水管,实现雨水、污水分流,集中收集污水。泥土路全部用水泥硬化,然后再铺上沥青。

  田家墩小区23栋房屋,外墙全部翻新处理,损坏的窗户全部更换,空调外机统一迁移在一条线上,并安装空调外罩。每栋楼之间依地势,或者空间距离,规划一定数量的停车位,并且重新修建了花坛,种上了绿植。每栋楼之间都安装了路灯,晚上出来散步的人多了,不少人还到小区广场上去跳舞。小区背后的黄荆山树木葱茏,植被丰富,空气清新,这里俨然成为居家养生的好地方。

  饶维新说,老旧小区改造后,环境变好了,他感觉住在这里很舒适。

  田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安静说,田家墩小区现有住户886户1870人,自从小区旧改后,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小区的人气越来越旺,一些人又搬回来住了。(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见习记者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