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老旧小区改造 美了家园暖了人心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

 

  11日,建筑工人正忙着拆除上窑片一栋楼房外墙的脚手架。这处位于上窑江滩公园对面的8栋旧楼,搭上老旧小区改造的“快车”。外墙新做的真石漆让人眼前一亮,楼房将在春节前改造完毕,居民将在新楼里过春节。

  上窑片老旧小区改造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提升居住品质,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我市在加强老旧小区硬件设施改造的同时,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调整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许多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变美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代表委员关注老旧小区改造

  11日,市人大代表肖祖红提交《关于将老旧城区改造成“又好看又好住”的幸福城区》议案。她说,随着各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出现一些让居民不满意的地方,比如有的小区没有集中晾晒区,没有健身区,缺少绿化带等。如何把中央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把好事做好呢?

  肖祖红建议,改造老旧小区要整体布局、多部门共商,避免闭门造车、改造撞车、资源资金浪费、居民不满意等现象。建议水、电、天然气、通信等管网铺设提前统一布局;建议各小区规划安装集中晾晒点、居民休闲纳凉区、健身区域;建议各小区设立车棚和电动车充电桩;建议修建文化广场等。让老旧城区焕发新颜,成为“又好看又好住”的幸福家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政协委员陶钧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针对管线规整、网管改造工程的部分,应做到水、电、气等同时进行,供水网管的铺设存在滞后现象,后期可能出现用水安全以及重复改造、重复施工问题。“供水系统与其他管网建设同步进行、综合设计,既可以节约成本,又可以保障供水安全。”

  老旧小区改造后重获新生

  刘桂花在永安里住了20多年。从巷头到巷尾,改造前道路拥挤,至少要走半个小时;而今道路畅通,只用5分钟。

  2020年3月,黄石港区启动永安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首先向盘踞多年的违章建筑开刀。区国资公司主动站出来,把涉及拆违的13家门面承租户召集到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随后,这13家门面带头拆违,成为攻坚战的突破口。

  利用拆除违章建筑腾出来的改造空间,黄石港区对永安里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造。区建设局负责人汪松介绍,项目一期共投资300万元,铺设雨污管网300米、沥青路面7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600平方米,整治不规范店招500平方米,实施立面整治4000平方米;二期工程改造房屋10栋、铺设管网1.2公里、迁移线杆12处、新建道路300米、安装路灯300盏、安装监控摄像头80个,改造英才巷道路,兴建非机动车停车场1个。

  改造时看到门口修路,王太婆水果行的太婆担心影响生意,曾躺在路中间阻挠施工。路修好后,门口宽敞美观,顾客也多了,王太婆逢人便说改造得好。

  有内涵的老小区媲美新小区

  在中窑和一门之间,江边一块山岭上有10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居民楼,住着431户1100余人,这就是快活岭小区。改造前,小区里杂物随意堆放,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挡土墙成危墙,生活污水直排长江。

  如今的快活岭小区,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西塞山区建设局工程师邵恒介绍,2019年10月开始对沿江小区进行改造,从污水管网改造、道路修补、绿化、立面粉刷,到保护文化遗址和环境整治,处处用心打造一个充满新气象的宜居沿江小区。

  结合汉冶萍文化,对沿江小区整体做了一些仿古设计,突出文化内涵。眼前的绿化带、景观路灯、背景墙,还有仿古石拱桥、汉冶萍界碑、彩色小木屋,与江中来往的船只形成一幅美景图。

  上窑江滩公园对面的沿江小区上窑片8栋旧楼房,还剩下最后的一号楼正在紧张施工。该片区项目施工经理刘春生说,改造时他们拆除违建,将屋顶全部重新做了防水,更换破旧门窗,为每户阳台做了统一的隐形防盗网。还根据住户需求,在室外或室内做了伸缩晾衣架。旧楼房外墙做了真石漆,焕然一新,像大理石一样美观,还有防水作用。小区里的口袋公园也将进行改造,将绿化和休闲融为一体。

  西塞山区建设局副局长卫华说,沿江小区上窑片8栋旧楼房的改造,只是该区旧城改造“金湾工程”的一个缩影。该区抓住国家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历史机遇,两年争取中央预算资金和省住建部门资金近2.6亿元,几乎占了全市的半壁江山。

  2020年,西塞山区改造澄月小区、环湖小区、冶钢小区等14个老旧小区,对水、电、路、气以及绿化、外墙和景观进行改造。通过拆违不仅拓宽路面,还新做了一些绿化带,增加小区停车位,小区路面铺上沥青。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美了家园暖了人心。(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刘艳新)